英烈父母偷偷收麦为哪般

时间:2022-06-1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虎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亚伟

  6月5日,是卫国戍边英雄肖思远烈士的父母——延津县石婆固镇东龙王庙村村民肖胜松、刘利霞夫妇家小麦收割的日子。

  早上8点,延津县人武部政委董兴军便带领人武部干部战士一行9人,赶到了地头。

  “咦,昨天还满目金黄的6亩小麦,怎么一夜之间消失不见了?”面对着空空荡荡的麦田,董兴军很是疑惑。

  “不让你们来,你们非要来,我们只好起个大早提前收了。”肖胜松夫妻俩正在把打成捆的麦秸往拖拉机上装,肖胜松手扶钢叉笑着说,“今年小麦收成不错,亩产超过1000斤没问题。”

  原来,麦收临近时,夫妻俩便不断收到市、县、乡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问他们收麦有啥困难,需要不需要帮助。村干部、志愿者及肖思远的战友、同学等也都争相要来帮忙。县人武部领导还特意叮嘱他们,啥活儿也不用干,只管在家等着就中。两口子很感动,却又有些不安:儿子是军人,保家卫国是职责,咱做父母的是农民,种好地打好粮就是咱的职责,咋能麻烦大家替咱干?

  6月5日这天,凌晨4点不到,夫妻二人就“偷偷”带着收割机下地了。刘利霞负责挂编织袋接麦子,肖胜松一次次扛起装满的袋子堆到拖拉机上。一个半小时后,6亩小麦收割完毕,两人又开拖拉机来回跑了3趟把麦子全部拉回家。

  面对淳朴、实在的烈士父母,董兴军又“生气”又感动。他夺过肖胜松手中的钢叉说:“麦子收完了,秸秆就交给我们了!”

  一声令下,有人开车、有人装车、有人摆垛,不到一上午时间,他们就把6亩地的秸秆全运到了回收点。

  逢年过节,省、市、县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到家里慰问;今年2月,延津县人武部还特意安排肖胜松、刘利霞夫妇到医院做了全面体检;3月,又专门组织人帮忙给小麦浇水施肥……点滴关怀夫妻俩都记在心中。在大儿子肖思远牺牲两年后,二人又将小儿子肖荣基送到军营。今年3月份,刚满18岁的肖荣基体检政审双合格后进入延津县人武部服预备役,提前适应军营生活,准备应征入伍。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