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冲刺二季度“双过半” | 项目建设正酣

时间:2022-06-09  来源:河南日报

6月7日,中原科技城郑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项目施工现场,主体结构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当前我省各地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向着二季度“双过半”全力冲刺。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重点特高压工程建设进度超预期

  河南日报讯(记者 宋敏)6月7日,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以下简称“驻武特高压工程”)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目前,该工程河南段各标段全部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共计125基铁塔浇筑完成,占总数411基的30.4%,总体建设进度超过预期目标。

  驻武特高压工程起于已建的驻马店换流变电站,止于在建的武汉换流变电站,新建同塔双回1000千伏输电线路287公里,今年3月开工,计划于2023年建成投运。

  同属华中“日”字形特高压交流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南阳—荆门—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以下简称“南荆长特高压工程”)开工一年来,河南境内101.137公里线路建设已接近尾声,其中基础浇制已完成,组塔完成99%,架线完成96%。

  南荆长特高压工程是我省“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的首条特高压工程,驻武特高压工程是我省灾后恢复重建以来投资最多、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的电网建设项目。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落实省委、省政府“项目为王”理念,全力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稳妥有序推进工程建设,用实际行动为全省稳住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两项特高压工程建成投运后,将显著提升华中省间电力交换能力,满足华中地区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同时,有效提升河南电网安全保障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对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将发挥重要作用。

  利用特高压工程实施外电入豫,是促进我省能源供给清洁化,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目前,河南在运的特高压工程共有4项,还有6条过境特高压工程、2条在建特高压工程。截至6月6日,天中直流工程、青豫直流工程分别累计输送电量2836.17亿千瓦时、230.7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河南地区标煤燃耗1.41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亿吨。

  3月份以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驻武特高压工程河南段5个标段,分布在全省多地,现场人员复杂、作业集中、流动性大,疫情传播风险增大。“我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建设,建立‘一人一档’防疫台账,严控人员进出,施工现场全封闭管理,始终确保施工现场防疫‘双零’目标。”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特高压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

  为确保工程安全建设,电力部门推行全机械化施工,通过“机械化换人、智能化减人”降低作业风险,以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强化对作业单元的全覆盖、全时段、全过程安全管控,提高安全技防能力。同时,积极应用基建“e安全”“安全风险管控平台”等信息化手段,严肃查纠各类违章行为。

  我省国家标准参与度创新高

  河南日报讯(记者 孔学姣)6月7日,记者从标准河南建设工作专班暨省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河南标准化水平和影响力稳步提升,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在国际标准化领域,我省共承担了3个国际标准化组织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21项,居中部六省首位,有效提升了河南产业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我省在矿山装备、电力装备、超硬材料、农机装备、耐火材料等领域,承担了13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26个分技术委员会,居全国第六位、中西部首位。2021年以来,我省参与制定国家标准518项,参与度达到15.1%,创历史新高,居全国前列。截至5月底,我省共发布省地方标准1374项,培育团体标准315项,自我声明公开企业标准15.4万项。

  近年来,我省大胆探索和创新标准化实施推广的新方法、新思路,累计创建了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1501个。我省的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县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位。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