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兴豫 | 让“最先一公里”与“最后一公里”有机贯通

时间:2022-06-0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石可欣

  前不久,我省召开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大会,会议指出,将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如何把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抓出成效?6月1日,省委改革办副主任路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路琮介绍,省委决定在全省实施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是贯彻党中央关于科技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破解我省发展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的探索实践,是以关键环节改革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有力举措。作为省委专门负责改革工作的部门,省委改革办要坚决贯彻省委部署,会同各地各部门认真抓好各项改革举措的实施,真正让制度设计“最先一公里”与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有机贯通。

  具体来说,首先要在省委深改委领导下,完善统筹协调机制,推动综合配套改革有机衔接、有序联动、有效贯通。加强政策统筹,按照项目化、清单化的要求,建立综合配套改革任务台账。加强进度统筹,区分轻重缓急、难易程度,督促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细化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加强效果统筹,坚持整体推动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对任务明确的具体改革盯紧抓牢、尽快见效,对探路性质的改革试点鼓励基层大胆探索。

  紧盯政策落地,抓实精准实施。按照可操作、易落实、真管用的原则,对重点改革事项实施对应一个政策、一套操作规范、一批应用场景、一套评估体系的“四个一”推进模式。坚持标准化操作,对重点改革条目化制定具体操作方案。坚持模板化运行,完善“专班+清单”落实机制,阶段性梳理问题清单,及时协调解决。坚持场景化检验,对完成的事项及时销号。

  紧盯主体感受,抓实督导评估。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创新主体的获得感强不强、满意度高不高,把创新发展的活力有没有充分激发出来作为评价改革的标准,及时听取科学家、企业家、创业者的意见建议。加强改革的过程评价和动态评估,对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推广应用,使实践成果尽快上升为制度成果,对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分析研判,需要出台新的改革举措的尽快调整完善。加大改革举措、成效宣传力度。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