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 南阳:特色产业敲开“致富门”

时间:2022-06-08  来源:河南日报

  足迹再现

  2021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阳月季博览园,听取当地月季产业发展和带动群众增收情况介绍。习近平指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要善于挖掘和利用本地优势资源,加强地方优质品种保护,推进产学研有机结合,统筹做好产业、科技、文化这篇大文章。随后,习近平来到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了解当地依托艾草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就业等情况。习近平强调,艾草是宝贵的中药材,发展艾草制品既能就地取材,又能就近解决就业。我们一方面要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另一方面也要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把就业岗位和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

  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娟

  6月的南阳,月季刚刚度过盛放期,各类农产品便进入成熟的季节。内乡县万亩油桃基地里,漫山遍野的油桃树郁郁葱葱,一颗颗火红的油桃缀满枝头;方城县博望镇的黄金梨已陆续成熟,农民们在田间忙着最后的管理工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南召县鸭河口库区国储林项目区的梯田里,十几种中药材散发出迷人的芬芳……南阳大地上,各类特色产业星罗棋布。

  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调研了月季和艾草产业的发展,为两大特色产业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一年来,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规模壮大两倍,电商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企业员工工资增长了22%。企业的创新发展,不仅效益倍增,还为当地群众开辟了广阔的就业渠道。在药益宝等龙头企业的引领下,卧龙区七里园乡达士营村发展规模以上企业7家,仅电商年产值就接近3亿元,吸纳周边3000多名群众就业,人均年收入4万元左右。与艾草产业一样,南阳月季产业同样生机勃勃。南阳月季博览园种植的月季品种已超过2000种,眼下园区正进行改造提升,努力打造集文化、科普、学术交流、研发于一体的全国月季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样板。

  “要善于挖掘和利用本地优势资源,加强地方优质品种保护,推进产学研有机结合,统筹做好产业、科技、文化这篇大文章。”总书记的叮嘱犹在耳边,为发展特色产业,南阳市提出结合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建设,瞄准龙头企业加工需求,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合理布局,提升“粮、油、菜、畜”四大基础产业,集中打造“花、药、果、菌、茶”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6月7日,沿312国道一路西行,徜徉在西峡县百公里猕猴桃长廊,但见藤蔓翠绿,果实已悄然挂上枝头。地处猕猴桃长廊沿线的五里桥镇黄狮村,正是通过“一村一品”建设,从一个传统的农业村蜕变为猕猴桃种植专业村。该村种植海沃德、秦美等优质猕猴桃近4000亩,亩均效益超万元,村民纯收入的80%来自猕猴桃产业。依托特色产业过上富足生活后,该村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村民们说,猕猴桃是带给他们幸福生活的“金疙瘩”。

  “一村一品”是以村为基本单元,实现农村经济专业化、规模化发展的有效模式,是调整农业结构、培育特色产业的基础和保障。南阳市各地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农产品,打造了一批专业基地、专业村,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创建了自己的品牌,取得了显著的规模效益。

  据了解,南阳市已建成粮食、油料、棉麻、烟叶、中药材、蔬菜、花卉苗木、茶叶、水果、牲畜、水产品、林产品、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等415个“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村,在全市农村交织成一张“致富网”,稳稳地托起了农村群众的美好生活。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