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 | 在不断跨越中成就未来

时间:2022-06-08  来源:河南日报

  “将个人奋斗融入铿锵有力的时代步伐,每个人都能在跨越式成长中见到更美丽的风景,成就更辉煌的未来。”

  河南日报评论员 赵志疆

  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百万名河南考生迎来了一场最重要的考试。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各地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用心用情服务保障,高效统筹高考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为莘莘学子提供了坚强保障。

  每年高考,最为人津津乐道,也最引人跃跃欲试的,无疑就是高考作文。每年此时,这道最不容易得满分的试题都会吸引不少人参与其中,重温一把昔日参加高考的感觉。与此同时,高考作文作为一种综合性评估,往往也不失为管窥时代风貌的小小切口。

  今年河南的高考作文是材料作文,提供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材料对比,要求以“跨越,再跨越”为主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年初国际体坛的一件盛事,出现在今年高考题目中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令人稍感意外的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遥相呼应,联袂出现在高考作文中。这个小小的意想不到,其实也正显示出命题的匠心独运——考生在迎接“跨越,再跨越”的人生嬗变,我们在经历“跨越,再跨越”的大时代,个人命运与时代发展是如此同频共振、紧密相连。

  对大多数高考考生来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还是幼儿园的孩子;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已经迈进了成年人的门槛。从2008年到2022年,北京“双奥之城”绵长的记忆里,缀满了无数人闪亮的青春。从“更快、更高、更强”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格言的变化既是对百年奥运精神的传承和发扬,也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情呼唤。在“跨越,再跨越”的时代步伐中,“团结,更团结”是全世界共同的心声。

  一个个“中国方案”攻克世界难题,一股股“中国力量”振奋民族精神……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世界留下一个美美与共、精彩成功的典范。生逢盛世,无数年轻人见证了祖国“跨越,再跨越”的辉煌成就。值得一提的是,在那些为国争光的冰雪健儿中,有不少年轻运动员也在“跨越,再跨越”中不断突破自我。2008年,他们中的不少人还只能在电视机前对着国旗行注目礼;2022年,他们已经身披国旗屹立于世界之巅。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精神的传承,以及由此所释放出的蓬勃朝气。

  无论个人还是国家,事业发展本身就是“跨越,再跨越”的过程,串联起不断跨越的不是时间,而是壮志与豪情——跨过眼前的障碍,迎接我们的将是更加广阔的新天地。将个人奋斗融入铿锵有力的时代步伐,每个人都能在跨越式成长中见到更美丽的风景,成就更辉煌的未来。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