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美好家园 创幸福生活

时间:2022-06-07  来源:河南日报

  足迹再现

  位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附近的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共有175户750人,2011年6月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搬迁到这里。2021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利用南水北调移民村产业发展资金建起来的丹江绿色果蔬园基地,实地察看猕猴桃长势,详细了解移民就业、增收情况。习近平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和党员干部的作用,落实好“四议两公开”,完善村级治理,团结带领群众向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行。

  □本报记者孟向东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娟

  一条条宽敞平坦的道路进组入户;一栋栋崭新的两层小楼红瓦白墙,花草环绕;一项项富民产业鼓起了大家的腰包……6月6日,记者走进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但见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2021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邹庄村,详细了解南水北调移民安置、特色产业发展等情况。“我家作为移民代表,荣幸接待了总书记来家里做客。当时总书记先走进我家厨房,询问了用水、用气等生活方面的情况,我自豪地告诉总书记,村里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咱移民群众生活越来越好了,不愁吃不愁穿。随后,总书记拉开冰箱门看了看,一举一动都那么亲切。从厨房出来,总书记来到我家客厅,坐在长条椅上和我们聊起来,询问我家的生活状况、家庭收入。”回忆起一年前的情景,邹庄村村委会副主任邹会彦历历在目。

  邹会彦也同样见证了村里一年来的变化。“全村房屋立面改造均已完成。通过村内主干道和出村道路绿化、电网改造、下水道铺设等工程,全村面貌焕然一新。”邹会彦说着,还当起了导游。绕村子走一趟,只见草莓种植移民产业园、智慧农业示范园、猕猴桃产业园、藤编加工企业等产业布局有致,红色旅游景点路畅景美,移民文化广场、儿童乐园等项目正快速推进。

  “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一番深情的话语重心长,让乡亲们干劲十足。京都果园绿色果蔬基地流转全村662亩地,吸纳300多名村民就业,在种植猕猴桃、莲藕、草莓和油桃等高收益农产品的同时,还打造了集采摘、住宿、餐饮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园。

  邹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崔丽平介绍,村里采用“支部引领+龙头带动+合作社+全民参与、共同致富”的模式,建设千亩设施农业,着力发展草莓产业。流转1000亩土地发展高效智慧农业,种地不再靠天吃饭,粮食产量也越来越高。发展红色旅游,结合京都果园采摘观光、小木屋餐饮民宿,成立大邹庄旅游公司,可吸引1000多人从事旅游管理、交通、保洁、餐饮等工作。600平方米的藤编车间已经运行,让村民在家门口就有工作……

  邹庄村只是南阳市众多移民村的代表。为持续推进美好移民村建设,为移民村振兴注入动力、增强活力,南阳通过整合移民安置结余资金、后期扶持资金、各类支农惠农资金和乡村振兴资金,吸引社会投资,形成政策合力,确保美好移民村建设实效。目前,南阳市19个美好移民村示范村共整合使用各类资金7383万元,除改善提升当地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外,还分别在各村建成19个经营性资产项目,实现移民在家门口就业。

  一年来,南阳市牢记嘱托继续做好移民安置后续帮扶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种田务农、外出务工、发展新业态一起抓,多措并举畅通增收渠道,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全市还加速推进移民项目建设,多渠道开展移民技能培训,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涌现出一大批环境宜居、产业兴旺的移民村,给移民群众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