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豫企扎堆冲刺A股上市

时间:2022-06-03  来源:河南日报

  辅导备案、通过验收、报送材料、顺利过会、提交注册、敲钟上市……在刚刚过去的5月,河南有14家企业密集披露A股上市进展,冲刺资本市场。

  5月31日,新三板创新层公司——河南天马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北交所上市辅导验收。资料显示,天马新材专注于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主要从事高性能精细氧化铝粉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0年,该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北交所设立的战略目的之一,北交所的成立为细分产业链龙头位置的企业上市提供了有利机遇。

  “近年来,我省加快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企业,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省社科院相关领域专家赵中华说,豫企冲刺北交所的数量逐渐增多表明,我省“专精特新”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一批行业“隐形冠军”正脱颖而出。

  相较于主板,创业板门槛较低,为处于起步阶段、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多融资机会。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截至去年年底,我省有中小企业56.8万家,是中小企业大省。我省聚焦增强要素保障能力、保障企业款项支付、着力扩大市场需求方面相继出台一系列措施,“施肥育林”呵护中小企业“枝繁叶茂”。

  “政府在贷款、技术方面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为企业发展扫清了障碍,提振了我们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信心。”平顶山东方碳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遂运说。

  业内人士认为,河南企业扎堆冲刺A股上市,得益于河南对资本市场发展的大力关注。去年年底,我省提出,力争从2022年起5年内,每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0家,实现河南省上市公司总数突破200家。

  “河南作为传统的制造业大省,‘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后备资源充足。”赵中华说,越来越多的豫企正在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借助登陆A股市场使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上市后备企业的增多,也壮大了资本市场“河南军团”的力量。截至目前,我省有省定重点后备企业525家,在辅导企业53家,已建立了“培育、改制、辅导、申报、上市、做强”全周期服务机制。“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制度,加大对后备企业的奖补力度,按照‘培育一批、股改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梯次推动模式,推动‘专精特新’后备企业改制上市。”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