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次启动未来产业先导区创建

时间:2022-06-03  来源:河南日报

  6月2日,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为加快我省未来产业谋篇布局,在技术、产业和应用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形成“技术+产业+应用”链式发展格局,2022年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申报工作启动。

  “这是我省首次启动未来产业先导区创建工作,也是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的重要抓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未来产业先导区,是实施换道领跑战略,推动发展思路和发展路径变革、实现我省制造业竞争力重塑的重要举措。

  申报主体为依法设立的省级以上开发区,以及省辖市政府规划布局、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三线一单”管控要求的产业园。重点方向涵盖量子信息、氢能与储能、未来网络、前沿新材料、类脑智能、生命健康。申报条件包括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骨干企业、制定出台较为完备的产业发展配套政策、应用场景有较好的示范效应等。

  该厅将组织专家开展综合评审,对满足基础条件、建设方案成熟的开发区或产业园,列为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期3年。其间将在项目、技术、资金等方面积极协调支持,以要素集聚、产业配套为重点,推动构建未来产业发展生态。

  《河南省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工作指引》提出,到2025年,在全省布局建设20个左右未来产业先导区,打造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引领发展的未来产业高地,在氢能与储能、前沿新材料、生命健康等领域形成规模化生产与应用格局,在量子信息、类脑智能、未来网络等领域形成全国领先的新赛道。依托未来产业先导区,形成一批原创性、颠覆性技术成果,探索一套有利于技术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的新型产业政策体系,集聚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未来产业行业龙头和骨干型企业,打造一批示范作用明显的未来产业应用场景,构建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未来产业生态。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