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划定工作 绘好现代化河南建设底板底图

时间:2022-06-0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归欣)6月1日,全省“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推进会召开,对我省划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长王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会议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压紧压实责任,科学精准谋划,推动任务落实落地,高标准高质量绘就国土空间蓝图,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王凯指出,划定“三区三线”,事关国家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土安全。各级各部门要深化认识提升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划定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支撑实现“两个确保”的基础性工作、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的关键举措抓实抓牢,统筹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做到数、线、区统一,将国家赋予的战略任务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落图落位,在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上统筹平衡多目标需求,最大程度发挥有限国土空间的价值。

  王凯强调,要科学精准系统谋划,高质量划好“三区三线”,加快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美丽宜居、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国土空间新格局。耕地保护红线要划足划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生态保护红线要划清划准,保证生态功能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城镇开发边界要划优划好,摒弃“摊大饼”式开发模式,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盘活用好存量资源,推动城镇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要强化统筹完善制度,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刚性约束,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图落地,加快完善差异化激励政策,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强化保障密切协作,加强组织领导、协调配合和督促指导,严格质量把控,如期完成划定任务,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坚实的空间保障。

  刘玉江出席会议并作工作安排。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