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创新持续优化服务 努力打造政务服务一流品牌

时间:2022-06-02  来源:河南日报

六月一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为河南省政务服务中心揭牌。河南日报记者 董亮 蔡迅翔 摄

  河南日报讯(记者 冯芸 马涛)6月1日,河南省政务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

  楼阳生为省政务服务中心揭牌。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负责人介绍筹建情况,省卫生健康委负责人代表进驻部门发言。

  楼阳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对省政务服务中心揭牌运行表示祝贺。他指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省政务服务中心,是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提升行政效能、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要以便捷、高效、共享、优质为方向,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整体性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努力打造深化改革的重要阵地、便民利企的服务窗口、营商环境的展示平台,把省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引领全省的标杆、全国政务服务的一流品牌。

  一要强化服务意识,再造审批流程。做好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的后半篇文章,按照全方位进驻的标准,推动审批人员、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审批系统“应进必进”,对进驻人员充分授权,除特殊环节外审批服务全流程进驻,扎实推进内部审批职能配置重塑和审批流程再造,实现“一站服务、一网通办”,切实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

  二要勇于改革创新,完善运行机制。把省政务服务中心作为全省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领头羊”,按照“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要求,积极探索极简审批、免证可办、免申即享、有诉即办、审管协同等创新做法,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模式,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帮办代办、并联审批、同步办理等机制,构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三要坚持效率导向,更好便民利企。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渠道,推动信息共享、材料精减、环节简化、流程优化、时限压缩,推动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体验更美好。以“一件事一次办”为先导,全面落实“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的要求,加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和服务。

  四要推进数据整合,提升数治能力。按照“一朵云、一张网、一道墙”要求,加快构建全省一体化大数据政务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和供需对接机制,提高数据质量和安全性、可用性、时效性。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施“一企一档”“一人一档”管理,提升智慧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水平。

  五要切实加强领导,凝聚工作合力。进一步提高站位、转变观念,深化内部改革、重塑审批流程,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实质性进驻、授权实质性到位。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省政务大数据中心落实平台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大厅管理制度规范,对审批行为、服务效能、工作作风进行全方位监督和绩效考核,推动形成比服务、比效率、比贡献的良好局面。

  孙守刚、费东斌、陈星出席。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