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去墩苗 | 车村探“宝”

时间:2022-05-3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石可欣

  “今年采槲叶太费劲了,能跟林业局说说,把槲树再修修不能?”

  “再请专家给我们村讲讲黄精种植好吗?”

  ……

  5月25日,嵩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车村镇党委书记程欢刚吃完午饭回到办公室,房间里接连来了七八个人,处理完这些群众反映的问题,“走,我带你去看看我们镇的‘宝贝’。”程欢对记者说。

  走在乡间小路上,成熟的槲叶层层叠叠挂在枝头,散发出阵阵清香。“车村镇有近20万亩槲树,槲叶是包粽子的好材料,槲树可是老百姓的‘摇钱树’。”程欢说。

  “端午节前,要货的特别多,全年销售计划本月就大头落地了。”电商创业园负责人范垒垒笑着向程欢报喜。

  两年前,在浙江做电商的范垒垒决定返乡创业,将槲叶通过网络变现。镇里和他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但大都是单打独斗,谁都不服谁。

  从洛阳市商务局来“墩苗”的程欢,深谙电商发展门道。他到镇里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挨个找电商大户深聊,把大家拢在一起,组建了电商创业园,让槲叶产业搭上互联网快车。如今,电商园每天槲叶订单超1000单,净利润1万多元。此外,经过加工的槲叶还远销日本、韩国,每年为镇里带来外汇收入近500万美元。

  槲叶、特色民宿、黄精,被当地人称为“车村三宝”。黄精种植基地负责人、返乡创业青年李震宇带领有经验的老乡,还开发出了高附加值的黄精产品。他说:“跟着程书记有奔头,浑身都是干劲儿。”

  在程欢眼里,车村镇真正的“宝贝”还是范垒垒、李震宇这样懂市场、头脑活、敢创新的“新农人”。有了他们,“车村三宝”才能真正走出山村,变成老百姓兜里的“真金白银”。

  “我们车村的老百姓要做新型职业农民,成为产业工人,甚至科研人员。”程欢打算通过特色种植、电商、特色民宿等,吸引、留住更多人才,让乡村振兴新图景一步步变成现实。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