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之年战三夏 | 麦浪飘香 岁稔年丰

时间:2022-05-31  来源:河南日报

连日来,平顶山市宝丰县小麦机收作业正酣。何五昌 摄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近年来,平顶山市牢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突出成果,入选第一批国家农业“两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来自于良田、良技,千里沃土蕴藏丰收希望,科技之光蕴含增产密码。眼下正值麦收时节,记者走进田间一线,讲述发生在平顶山的“三夏”故事。

  株高一米七 一麦割三茬

  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你见过比玉米还高的小麦吗?你听说过“一麦割三茬”吗?5月29日,郏县长桥镇东长桥村,平顶山绿禾农业公司示范田里,沉甸甸的麦穗压弯高高的麦秆,一人高的麦子分外显眼。

  “这是我们从北京引进的‘农大828’小麦品种,平均株高在1.7米左右,最高可长到1.9米,目前已经培育4年,总种植面积达40余亩,预计两年后能大规模种植。”绿禾农业公司总经理郭亚培说。

  该小麦的种植方式和普通小麦并无区别,但其可以在8月播种,出苗后35天株高可达15—30厘米,在立冬之际即可青割一次,次年二三月份还能再割一茬,每亩地两茬能收割3000公斤左右的优质牧草,五六月份最后一茬长出麦穗,可以一次性收割完。

  除了“一麦割三茬”外,该品种小麦还含有丰富的氨基酸以及锌、铁、硒等元素,蛋白质含量是玉米的23倍、普通小麦的3.3倍,营养价值非常高。此外,其秸秆纤维发达、消化率高、富含营养,是上好的牛羊饲料。尤其最后一茬,连麦带秸秆,每亩地能收获1000公斤以上。

  近年来,郏县按照现代化全产业链的模式,全域推进现代肉牛产业园创建和现代畜牧业发展进程,“郏县红牛”入选首批“全国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现有存栏红牛6万多头,对高品质饲料需求量极大。

  郭亚培算了一笔账,该品种小麦同时产出牧草和粮食,双重的经济效益能使亩均年产值超过5000元,是普通小麦的4倍。在未来,绿禾农业将通过推广优良品种,应用先进技术,完善农业服务组织,辐射带动周边更多群众种植“高秆小麦”。

  麦田长辣椒 一地双丰收

  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本报通讯员 窦传阳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5月29日,记者来到宝丰县石桥镇石桥村的麦田里,这里却是“静悄悄”。

  “石桥镇素有宝丰‘粮仓’之称,境内六条河流穿境而过,水源充沛,小麦成熟期较晚。”石桥镇党委书记马中奎介绍。

  走近麦田仔细一瞧,垄畦之间竟然还有几垄茁壮生长的辣椒苗,难道不怕影响小麦产量?

  “咱这麦地里套种辣椒,从开始试种到现在都3年了,效益非常不错。”种植大户张新宽介绍,麦地里套种辣椒相较传统的单一小麦种植,虽然小麦少种了三分之一,但由于通风透光好、间隔大、不倒伏,穗大颗粒重,小麦增产效果明显。

  为了验证效果,张新宽当场揉碎一穗麦穗,穗粒数达到70粒。“原来亩产最好能达到1100斤,现在能达到1300斤左右!”看着饱满的麦粒,张新宽掩饰不住激动。

  辣椒的生长会不会受影响呢?张新宽告诉记者,套种的辣椒因为种植早,坐果率高,而麦秆的遮阴作用又有效减少辣椒病害。小麦收割后粉碎的秸秆还能覆盖裸露的地面,为辣椒根系的发育创造良好的土壤环境。

  这种种植模式让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张新宽表示:除去小麦收益,他套种的辣椒亩产鲜椒达800多斤,以订单的形式直接被漯河一家公司收购,同时,还能带动村内20余名劳动力就业,真正实现“点土成金”。

  地不歇人更不能闲。再过几天,张新宽的小麦即将收获,新一轮的辣椒管理又得忙活起来。“只要人努力,土地就给力,这地里头能多刨出‘金果果’来,咱农民干劲足着呢。”张新宽笑着说。

  麦收经纪人 一手托两家

  河南日报记者 薛迎辉 本报通讯员 王岚莹 陈亚飞

  风吹麦飘香,沃野丰收忙。近段时间,叶县金灿灿的麦田里,活跃着这样一群麦收经纪人,他们内联农户、外联机手,帮助农户们加快麦收进度,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5月29日,在夏李乡曹王村,40来岁、皮肤黝黑的杨大奇正在步量麦田长度和宽度,并现场指挥农机手进田收割,农机在麦田里轰鸣,金黄麦粒尽数归仓,好一派丰收景象。

  “这些农机手从外地来,人生地不熟。我就负责联系活儿,为他们安排食宿。乡亲们这边,我事先统计好,根据麦子成熟的程度确定收割顺序,既节省了农户收麦时间,也能为农机手增加收入。”麦收经纪人杨大奇说。

  像杨大奇这样的麦收经纪人,在叶县还有500余名。叶县是农业大县,小麦种植面积达96万亩。为确保小麦颗粒归仓,每年“三夏”期间,该县都会跨区域引进数百台大型联合收割机作业。由于外地机手对当地不熟悉,经常出现“机主找活难、农民用机难”,麦收经纪人应运而生,他们积极联系村委,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有效解决农忙时节“麦收难”的问题。

  同时,叶县大力引导麦收经纪人发挥自身优势,在收割机手、农户、夏粮市场之间穿针引线,利用全县麦收经纪人网络,通过与本地或外地小麦收割机手签订收割合同,在全县搭建了一个“农机手+经纪人+农户”的服务平台,全力服务“三夏”生产。

  “我家的小麦不到半个小时就全收完了。有了这些经纪人,咱们可省心多了!”夏李乡曹王村村民姚冬梅高兴地说。

  麦收经纪人,一手托两家。截至目前,该县已联系小麦收割机700余台,作业面积超35万亩,小麦收割进度不断加快。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