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成为第四个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

时间:2022-05-2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胡舒彤)5月26日,中国(郑州)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业务正式开通。郑州国际邮件互换局内,自动分拣机高效运转,一件件国际邮件经过专业消杀后,自动落格到指定邮袋,将发往境外。

  “这个是日本路向‘逆向海淘’EMS邮件作业区域,目前依托郑州机场货运资源,每周十多个班次发往日本,全程时限最快压缩到3天。”郑州国际邮件处理中心负责人李明说。

  中国(郑州)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业务正式开通,意味着今后进出境国际邮件总包在郑州实现集散分拨。郑州已成为继北上广后,第四个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

  今年3月郑州建设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获批,4月河南邮政完成首批韩国直封郑州的575个进境邮件总包分拨实单测试,成功从郑州分拨到青岛、长春、烟台等7个互换局,打通了常态化开展直封郑州进境邮件总包分拨业务“最后一公里”。目前,郑州机场已到达直封郑州总包50多吨,逐件消杀静置后,将在郑州开拆,分拨全国。

  跨境电商从业者钱大柱,从事服装、玩具等出口贸易,他谈起亲身感受:“以欧洲方向为例,口岸业务正式开通后,可以省去三至五天的时间成本,运费方面小件货物一件可以省十几块钱,这些都为我们降本增利啊。”

  据河南省邮政分公司国际口岸处专业人士分析,中国(郑州)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业务开通,对整个中原地区城市跨境电商行业都具有吸附作用。以往需要往深圳、上海等地转运的货物,现在可以直接在郑州打包,发往国外。而且,随着口岸吸附能力的增强,郑州机场航线不断增加,航空快邮件运输网络布局日益完善,对促进我省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提升郑州国际影响力和河南对外开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郑州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已开通39个国家和地区共50个城市的总包直封关系,2021年累计组开国际邮件包机348架次,整体进出口业务量达2.14万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