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豫言 | 改革创新相辅相成

时间:2022-05-26  来源:河南日报

  丁新伟

  对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暨人才孵化平台,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拟出台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明确以研究所(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转化中心为主体的运行模式;在全省范围内标准化推广智慧岛双创载体……最近,河南举措频频,改革创新相辅相成的发展底色愈加厚重。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新引擎,改革则是新引擎的点火系。高质量发展对创新提出更高要求,必须从教育、科研、人才管理体制等方面加大系统改革,为创新营造更为完善的制度生态。去年以来,面对灾情疫情和复杂外部环境的叠加冲击,我省实施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重构实验室体系,实施“万人助万企”,开展“三个一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创新和改革齐发力,经济运行基本面稳中加固,发展态势稳中向好。虽然目前我省高端创新平台体系深度整合、加速建构,但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还有待完善,迫切呼唤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改革,比如解决科研人员因行政事务分心劳神、被职称头衔压力捆绑、为应景应酬牵扯干扰之类烦心事等,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成绩是后视镜,大势是望远镜。把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就要推动各方面制度集成、力量集聚,政策取向上相互耦合、实施上相互促进、效果上相得益彰,让制度设计“最先一公里”与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有机贯通,以改革之火点燃创新引擎。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