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 | 打造农业“芯” 端牢“中国碗”

时间:2022-05-26  来源:河南日报

正在建设中的“中原农谷”核心区(5月24日摄)。本报记者 蔡迅翔 摄

  河南日报记者 李虎成 赵同增

  神农种业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对仪器设备紧张调试;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的内部装修正在进行,预计6月底投入使用;园区内的道路、管网、渠系等基础配套设施,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5月25日,记者在位于新乡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看到,“中原农谷”核心区项目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按照省政府前不久印发的《“中原农谷”建设方案》,“中原农谷”实施“一核三区”发展策略,总规划面积1476平方公里,集聚了7个国家级、3个省级创新平台和发展载体,吸引了6个创新龙头企业。

  新乡市农业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是专门服务“中原农谷”核心区项目建设的机构。该中心主任王相民介绍,目前,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基本完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进入快车道,国家级农高区创建工作在加紧推进,先正达夏玉米研发中心等4个总占地1950亩、总投资约1.2亿元的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河南农业大学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总投资约16.25亿元的项目已签约落地、即将开工,合肥丰乐种业试验基地等11个项目正在进一步对接洽谈中。

  种子被称为农业的“芯片”,“中原农谷”将以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为基础,整合全省种业科技资源和力量;以神农种业实验室为突破口,立足河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建设国内最好、国际一流种业研发平台,打造服务国家战略、代表国家水平的种业科技力量;以建设国家农业创新高地为引领,一体化布局研发培育和成果应用,聚力打造“四大中心、两个示范区”,加快推动现代农业强省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遗传育种专家张新友说,作为打造国家种业战略科技力量、攻克种子“卡脖子”核心技术、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助力现代农业强省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环节,“中原农谷”将巩固发挥河南小麦、玉米、花生等领域育种优势,打造汇聚南北方、覆盖粮蔬果、贯通产学研的创新链条,为打好种业翻身仗,攥紧中国种业“芯片”,端稳中国饭碗,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作出河南贡献。

  作为“中原农谷”核心区的核心,平原示范区正在成为郑新一体化的“桥头堡”。以此为契机,新乡提出以“中原农谷”、平原科教城建设为重点,举全市之力支持平原示范区打造郑新一体化特别合作区。同时加强城市南向发展战略,主动对接“1+8”郑州都市圈规划,加快国土空间规划、城市南向发展规划、市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编制,目前启动了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明确了“一轴两翼一组团”空间发展布局:即以主城区到新乡县、平原示范区、原阳县为“一轴”,打造郑新一体化发展先导区;以辉县市、获嘉县和卫辉市、延津县为“两翼”,打造郑新一体化产业转移示范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带;以封丘县和长垣市为“组团”,打造长封县域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