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豫籍学子返乡 | 网课一节不落下

时间:2022-05-2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随着暑假临近,在外求学的豫籍学子陆续返乡,上海等地返豫大学生数量迅速增加。5月22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学子返乡防疫政策提示消息后,全省多地也相继发布有关信息,宣布隔离费用全免,此举赢得广大学子及社会各界点赞。学子回乡路途顺利吗?对隔离生活安排有啥想法?接待学子有哪些具体举措?本报记者采访了返乡的学子和基层工作人员,请他们说说亲身经历和感受。

  口述人:王昕玮

  学校:上海海洋大学

  家庭住址:漯河市源汇区

  5月21日,我从上海坐高铁回河南,晚上到达郑州东站后,早已等候的漯河市源汇区的“大白”接到我,开车闭环点对点到达源汇区富通酒店隔离点。房间内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还配发洗漱用品等。

  5月22日,漯河市出台政策,对返乡的漯河籍学生,如符合集中隔离条件,凭有效学生证件,实行免费集中隔离和转运。谢谢家乡出台的好政策,不仅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也减轻了我们的心理负担,让我们心无挂碍好好学习。

  工作人员建了一个微信群,后勤人员、医护人员、心理专家都在群里,我们有什么需求在群里说,会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刚入住的时候,隔离点的网络有点儿卡,影响上网课。我在微信群里反映后,工作人员立即和通信运营商联系,不仅改进线路、提高网速,还免费赠送流量,保证我们的网课一节不落下。

  本学期的课程在这两周都要陆续结束,期末考试全改成提交论文。我每天都在隔离房间上网课,忙着收集材料准备论文,晚上可以和家人、同学视频聊天,每天过得很充实。

  25日的午饭,我喝上了想念已久的肉片汤,一股浓浓的家乡味道。隔离点住了很多学生,工作人员每天定时送餐,饭菜变着花样,尽量让我们吃得可口。刚开始的时候,有些隔离人员还感觉心里没底,工作人员在微信群里和大家聊天交流,慢慢地大家心态都平和了。

  我所住的隔离点离家很近,骑电动车只有20分钟的路程,住在家门口,心里很踏实。好久没见奶奶了,等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结束后,我要好好陪陪她。这两天,在上海上学的两个高中同学也回来了,一个在郑州集中隔离,一个在漯河的召陵区隔离。我们微信约好了,暑假里一起去吃火锅。

  回到家后做些什么呢?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学生,一直很关注农村生活困难的中小学生,这个暑假,我想和农村的学校、乡镇社工站联系,一方面积极做社会志愿者,尽己所能帮助困难学生;另一方面开展社会调研,为下学期参加学校创业计划大赛做准备。

  (本报记者 卢松 整理)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