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评价指挥棒 推动教改高质量

时间:2022-05-2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冯军福 史晓琪

  坚决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逐步转变简单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的招生模式……

  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日前我省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制度更加健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办法更加多元,社会选人用人方式更加科学。

  围绕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实施方案》有哪些亮点、重点?学校该怎样用好教育评价指挥棒,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5月25日,记者对此进行采访。

  破立结合,深化学校评价改革

  评价一所学校的教学质量,看什么?

  在郑州,答案是绿色指标。

  不再用升学率这一把“尺子”丈量,而是用多样方式评价学校。在郑州,义务教育阶段早已实现多元“绿色评价”,引导学校、教师既关注学生学业成就又关注其精神成长,用多元、综合的评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经过几年的监测引导,郑州市学生睡眠状况、科学素养等得到显著提升。

  近年来,教育的短视行为和功利化倾向被不断纠正。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我省出台的《实施方案》,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加快完善各级各类学校评价标准,将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依法治校办学、维护安全稳定等内容作为评价学校的重要内容,引导各级各类学校确立科学的育人目标。

  其中,深化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改革方面,“破”的是短视行为和功利化倾向,“立”的是科学履行职责的体制机制,相应提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等3项任务;深化学校评价改革方面,“破”的是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立”的是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相应提出提升立德树人成效等5项任务。

  抓住关键,构建教书育人体系

  5月18日,洛阳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推进会上,来自30所学校的37名校长、书记分别被评为高级校长、中级校长、初级校长,标志着洛阳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校长摘“官帽”,许昌市也是先行者。早在2018年年底,许昌市就出台了《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专项实施方案》,实现校长由“职务”向“职业”的实质性转变。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此次我省出台的《实施方案》对深化教师评价改革也作出安排,要求改进中小学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有效体现工作量和工作绩效。

  中小学校长是教师队伍中的“关键少数”,其职级制度的改革不但决定着校长的专业化成长,而且关乎中小学教育质量的跃升。我省在校长职级制改革上的探索尝试,有助于培养一批专家型校长,进而带动教师队伍的成长。

  针对长期以来存在的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行为,我省各地各校也掀起改革热潮,全力构建潜心教学、全心育人的评价制度。许昌推行“县管校聘”,濮阳探索乡村首席教师,高校淡化论文收录数、引用率、奖项数等数量指标……这些举措有效激发了一线教师教书育人的干劲。

  扭转导向,打造成长成才生态

  以闯关代替试卷,用游戏激发主观能动性,树立榜样意识,培养管理能力……“双减”后的首个期末“考试”,我省不少中小学充分发挥评价的诊断、激励和导向作用,从多维度对学生学业水平进行适中的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深化学生评价改革方面,《实施方案》提出,要树立科学成才观念,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坚决摒弃“唯分数论”、以成绩贴标签等行为,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此外,《实施方案》还要求,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与中高考录取相结合,逐步转变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的招生模式;落实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政策;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

  从2024年起,中招体育考试总分值由70分提高到100分;一些地区还将美育纳入中招考试……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大幕已启,用好教育评价指挥棒,必将撬动河南教育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