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留抵退税约个惠

时间:2022-05-25  来源:河南日报

税务人员视频连线,辅导企业办税。郭雷摄

  编者按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主要聚焦支持小微企业以及制造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等重点行业。我省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如何,进展怎样,退税资金能否“一竿子插到底”,发挥助实体、保就业、促创新的积极作用?本报记者就此展开采访,了解这一政策的落地情况及市场主体的真切感受。

  有活干就有钱赚

  河南日报记者 胡舒彤

  对折一小沓百元钞票,右手小拇指和中指夹住钞票下部,货车司机周国强开始数钱。5月20日,周国强从开封市邦泰物流有限公司财务部门领了一笔工钱,1200元。

  “公司留抵退税的钱到账了,先拿这笔钱给员工开工资。”邦泰物流会计刘娜娜说。

  周国强从2019年开始在邦泰物流做货车司机,工资按出车次数结算,每次劳务费200元。

  “忙的时候一个月可以跑15趟,疫情防控期间,车不能正常上路,一个月跑不到10趟。”周国强说。

  周国强的家在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杏花营街道杏花营村,妻子经营着一家小卖部,没活干的时候,他就跟妻子一起看看店。周国强说:“没活干,赚不住钱,在家歇着,心里不踏实啊。”

  像周国强这样的货车司机,邦泰物流有30多名,他们面临着和周国强一样的问题,业务量减少,拉不到活。

  “受疫情影响,这两年公司业务是半停滞状态,货量减少、运营成本上升、收款账期延长,公司压力很大。”邦泰物流总经理黄欢欢说。

  就在黄欢欢为钱发愁时,会计刘娜娜打来电话,说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大幅度“扩围”,邦泰物流这样的运输业小微企业也能享受退税红利。

  “真的?多少钱?”

  “两万多元吧。”

  “中,中,赶快申报吧!”

  回忆起3月底得知公司可以申报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消息,黄欢欢至今还有些激动。去年公司扩大规模新购进了20辆货车,产生了一些留抵退税,没想到关键时刻还真派上了用场。

  “由于前期购进运输车辆等进项较多形成留抵税款,根据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规定,邦泰物流享受留抵退税23074元。”国家税务总局开封市禹王台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徐胜说,根据2021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邦泰物流还能享受到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15545元。这对邦泰物流来说,又是个好消息。

  “眼下疫情形势趋于稳定,货车通行证也都发了,西瓜、桃子陆续成熟,订单量肯定会上来,只要车一跑起来,我们就有钱赚了。”黄欢欢说。

  让我们一起好起来

  河南日报记者 胡舒彤

  “按说五一假期婚庆宴多,生意肯定不错。哪知疫情一来,酒店关门了,事先准备的食材全废了。”5月23日,说起这半个多月的艰难处境,位于长葛市的河南豫秀商务酒店财务负责人薛晓琴一阵酸楚。

  疫情一来,首当其冲的是餐饮业。薛晓琴说,不能开门营业,没有收入,我们是在亏损的状态下努力地活着。

  河南豫秀商务酒店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酒店住宿、中西餐制售的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酒店连续错过春节、五一两个黄金营收节点,入住率下降,房租缴纳、60多名员工工资发放等问题接踵而来。

  薛晓琴说,3月底时就听说国家出台小微企业的留抵退税政策,当时也搞不清楚公司能不能享受。没几天,国家税务总局长葛市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说酒店符合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条件,可以把去年房租产生的税收留抵退回,有二十来万元。

  “关键时候,哪怕是一个馍,那都是救命的啊,别说是真金白银的退税啦!”薛晓琴动情地说。

  受疫情影响,河南豫秀商务酒店的留抵退税是通过“云税办”系统在网上办理的。为方便纳税人办理业务,长葛市税务局在疫情防控期间,依托“远程帮办”等多种形式开展税收政策宣传辅导,采取视频连线、语音辅导的方式,精准指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等线上渠道办理退税,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拿到这笔钱后,薛晓琴首先想到的是给员工发工资,然后是给供货商打款。“60多名员工,背后都连着一家老小的生计呢。”薛晓琴说,我们一起渡难关,希望明天能好起来。

  小微企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牵着就业民生。目前,河南豫秀商务酒店已有20多名员工返岗,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酒店的生意也在逐渐恢复。

  穿起发展“金链条”

  河南日报记者 胡舒彤 实习生 魏尚冉

  5月23日,郑州精益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车间,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检测、组装等生产作业。

  “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订单量减少,账上流动资金紧张。”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钦坦言,留抵退税新政策盘活了进项税额沉淀的资金,这笔退税款对公司生产起到了“助推器”作用。

  作为一家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郑州精益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宇通客车重要的零部件供应商,产品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中的重要“底座”。“留抵退税政策将增值税留抵税额提前退还企业,有助于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并通过加快资金回流的方式,带动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省社科院研究员唐晓旺认为,今年的留抵退税政策由先进制造业扩大到全部制造业,对于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提升经济韧性具有重要意义。

  “好多企业同样可以享受这项税收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郑州经开区税务局税政一股负责人申红艳说。

  郑州智驱科技有限公司是精益达公司的上游企业,向精益达提供电机控制器。公司财务负责人闫玉雪说,当前企业的现金流很紧张,这笔退税为企业研发创新提供了资金保障,企业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据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帮助制造业企业破解疫情冲击、需求收缩、资金紧张等难题,保障留抵退税政策有序有效落地,全省税务部门以专班、专人、专窗落实留抵退税工作,保证纳税人顺利申请、退税。

  “退税让我们的生产更有底气,生产线活跃,带动了上下游企业一起动起来,整个产业链条就能创造更大价值。”王钦说。

  为新能源添新绿

  河南日报记者 曾鸣

  “2020年以来,企业仅增值税留抵退税一项就办理344万元,有效减轻了公司资金压力。”5月24日,济源大峪江山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坤告诉记者,留抵退税政策为企业在绿色发展路上减轻了负担、增添了活力。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着力点。济源大峪江山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与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为邻,在提供绿色、环保、可再生能源方面累计投资约2亿元,年平均发电量2400万千瓦时,规模达20兆瓦,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企业能够走上绿色发展之路,离不开税收政策的强力支持。”周坤说,为让企业及时了解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为其开设生态产业专题税收优惠政策网络直播课堂,贴心打造了“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方案,手把手帮助企业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红利。

  同样受益的,还有河南海博瑞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其投资建设的年产20万吨特种功能纳米二氧化硅项目,是济源纳米材料产业园的重点项目之一。从项目成立伊始,企业就享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2019年以来,我们仅增值税留抵退税一项就办理了1767万元。”该公司财务总监苗兰介绍。

  这两家公司都是济源新能源企业的代表。随着绿色转型步伐加快,两家企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此时,资金对企业生存发展尤为重要。作为减税降费的重要举措,留抵退税政策对于正处在扩张期、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起到了帮一把、扶一程的作用。

  近年来,结合产业结构特点,济源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搭建税企快速直连通道,开展“一对一”靶向辅导服务,让市场主体借力税费优惠政策的“东风”,走上优势更优、强项更强、特色更特的创新绿色发展之路,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护航赋能。

  “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力度更大,这极大地提振了我们的信心。我们也要抢抓机遇,坚定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周坤说。

  相关链接

  什么是增值税留抵退税

  在增值税制度中,先分别计算企业的销项税额和进项税额,然后用销项税额抵减进项税额后的净额为企业当期应缴纳的增值税额。当进项税额超过销项税额时,企业会暂时“超额”承担税款。这部分税款可以“留”下用于“抵”减未来的增值税,也就是留抵。虽然可以留抵,但仍然存在占用企业资金的情况。而实行留抵退税政策,将这部分税款直接在当期“退还”给企业,可以优化企业的现金流,增加企业发展底气。

  小贴士

  申报时间

  考虑到今年退税力度大、涉及纳税人多,为做好退税服务工作,确保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尽快获得留抵退税,国家税务总局将2022年4月至6月的留抵退税申请时间从申报期内延长至每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需要说明的是,纳税人仍需在完成当期增值税纳税申报后申请留抵退税。

  制造业等行业大型企业

  为进一步加快释放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持续加快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进度的公告》,公告规定,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22年第14号公告第二条第二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大型企业,可以自2022年10月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调整为“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大型企业,可以自2022年6月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此外,2022年6月30日前,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集中退还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

  文字整理/胡舒彤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