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去墩苗 | 在“路”上

时间:2022-05-24  来源:河南日报

刘晓龙在高速路口卡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本报记者 邓放 摄

  开栏的话

  迈开双脚、贴近群众,天地才足够大。全省第一批“墩苗育苗”干部上岗半年有余,本报年轻记者沉浸式采访这些年轻干部,到最一线去,到最前线去,在现场面对面交流、手把手体验,才能有实打实记录、心贴心感悟。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和你一起去墩苗”专栏,让我们和“苗苗”们一起走进正在发生的新闻现场。

  “大大小小每条路,都是群众的出行路、致富路,我们一定要把它管好、护好。”

  河南日报记者 刘婵

  作为郑州市金水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晓龙大部分工作时间,都在路上。

  “局长昨晚刚来过,一早又来啦。”5月20日清晨,在花园路高速路口,卡口工作人员看到刘晓龙,热情迎了过来。

  “我来查验‘两码一证’,你赶紧去吃早饭。”不由分说,刘晓龙接过扫码牌就往路口走去。他心疼大家伙儿的辛苦:“从1月开始,从穿棉衣到穿短袖,已经坚守了100多个日夜。”

  这时,一辆外地牌照的私家车开过来,司机健康码是“红码”。“按照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我不能简单给您放行,需要登记下信息。”刘晓龙熟练又耐心地解释着。

  东三环北站货车车流量很大,事关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刘晓龙对这个高速路口很上心。

  “一方面要体现‘力度’,严格对大货车进行查验,不允许劝返,另一方面要体现‘温度’,比如按政策核酸、抗原检测免费,还供应热饭和饮用水。”刘晓龙细心叮嘱着。

  “局长带着我们重新梳理流程,复盘每天的工作,对一线人员特别关心照顾,大家的心很齐。”朝夕相处的同事靳爱花直夸这位“90后”局长有办法。

  刘晓龙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能把专业特长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是他感到最幸运的事。

  随着经济发展,金水区一些偏远村的水泥公路,窄了、坏了,货车难通行,小车错不开,群众感到交通不顺畅。

  “放心走!我经常来检查,不会掉进坑里。”像是看出记者的顾虑,刘晓龙开口解释道。清扫、除险,他时刻惦记着,也当作日常工作来做。

  就像辖区3条县乡公路,鸿宝路北段、马渡村村道、来黄线共计5.8千米,刘晓龙对哪一段洼坑多一下雨就积水、哪里有几根电线杆子却不通电,都了如指掌。

  刘晓龙不止一次和身边人商量:“眼下困难一定有,但是没有好公路,就阻断了‘美丽乡村’经济发展的路。现在我们就是蚂蚁啃大象,也要啃出高标准公路来!”

  目前,项目已完成前期设计、专家论证和评审工作,即将进入招投标程序。

  “大大小小每条路,都是群众的出行路、致富路,我们一定要把它管好、护好。”在路上的姿态永远让人心动,刘晓龙在他的“墩苗”路上步履不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