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头部企业缘何相中河南

时间:2022-05-2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截至去年年底,华润电力在豫累计投资已超过395亿元,今年要开工建设一批新项目,争取新增投资30亿元。

  今年2月,益海嘉里英联马利(周口)酵母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注册,注册资本9000万元,这是益海嘉里自2020年起在周口投资设立的第6家外资企业。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省利用外资整体保持较快发展态势。前4个月,全省新设立外资企业88家,实际利用外资58.8亿美元,同比增长11.2%。

  利用外资是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渠道,也是构建新优势、抢占新赛道的关键举措。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及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我省将利用外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实抓牢,积极稳存量、促增量,千方百计稳住利用外资“基本盘”。

  “四个专班”促进招商机制更完善

  “在外资专班的有力推进下,今年我们不仅获得统一、旺旺、泰国正大等存量企业的增资,还新设立了2家港资企业,投资达20亿元。”漯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外资专班机制确保引资工作服务更精准、成效更显著。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利用外资工作,今年以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建立省利用外资联席会议制度,重点协调推动重大外资项目、重要招商活动,协调解决涉及外企发展的重要政策性、制度性问题。同时,成立港资、台资、日韩、世界500强四个外资专班,全力扩招商、上项目、求突破。

  当前,四个专班已分别制定年度行动方案,正加快开展产业研究,举办相关专题活动。日前,由日韩专班牵头举办的“中日老龄产业线上项目洽谈会”,推动我省69家企业与日本企业对接洽谈,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目前各地都在加快成立四个专班,这让全省外资引进顶层设计更优、处理问题的机制更灵活,突破力也更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世界500强专班负责人透露,通过摸排世界500强企业在豫投资意向,已基本确定投资项目300多个,总投资额近6000亿元。

  当前,省商务厅已梳理出100个重大在谈和签约项目,由四个专班“一对一”跟进,以确保项目早落地、多到资。

  “保姆式”服务推动营商环境更优

  在平顶山,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2021年完成B轮融资以来,实际到位注册资本金已达8450万美元。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企业的增资业务、外籍高管入境手续等都由市里全程代办,这大大降低了企业与政府打交道的成本,让企业发展安心舒心。”

  据了解,平顶山市拿出编制,设立代办员岗位,为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投资项目实施全程代办服务,“凡是跟政府打交道的事项”全程可代办,极大提升了外资企业在豫发展的信心。

  “外资企业大走访”“外资服务直通车”等一系列助企服务举措的密集实施,进一步增强了外商在豫投资意愿。今年以来,一批重大外资项目顺利落地,其中,香港正和集团有限公司拿出3.8亿美元,在洛阳综保区开设公司;香港邦石公司在三门峡投资4亿美元,增设了2家外资企业……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省正在加快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包括正在修订的《河南省省级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和总部型机构的暂行规定》等,将通过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扩大奖励范围、优化申报程序、简化申报材料等务实举措,给予外资企业更大支持,鼓励和吸引更多外资企业落户河南。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