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天河悠长 两岸鸟飞鱼跃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保护有效促进生物多样性

时间:2022-05-2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谭勇 本报通讯员 许安强

  今年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如今,自南向北蜿蜒1432公里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不仅有效改善了沿线局部小气候,也成为众多珍稀生物的栖息繁衍地。

  5月21日,小满节气。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航空港区段,记者沿总干渠巡渠道路前行,只见两岸百米生态廊道的树木郁郁葱葱,护坡草丛中不时惊飞起一只只雉鸡。清澈见底的渠水中,一群群小鱼小虾自由嬉戏。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各种鸟类来此觅食。

  这只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有效促进生物多样性的一个缩影。

  每年春节过后,中线工程南阳段白河倒虹吸进口处,数不清的白鹭、天鹅和野鸭蹁跹,构成了一幅山水相依、草木丰茂、百鸟翔集的美景。“这些白鹭是白河倒虹吸的形象大使,见证了白河倒虹吸作为地标性建筑,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个过程。”中线工程渠首分局综合处处长路博说,白鹭对栖息地环境要求较高,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好不好,它最有发言权。

  每年11月底到来年3月份,中线工程穿城而过的焦作市成为候鸟必经之地。据不完全统计,在焦作生长的各类野生和濒危保护鸟类已经超过280多种,像黑鹳、白天鹅、白鹭、苍鹭随处可见。

  生物为何钟情和偏爱这条人工天河?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通过进一步完善水质监测体系,持续抓好水质常规监测、藻类监测、地下水监测、特殊时期加密监测等工作,总干渠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

  随着中线生态补水常态化,河南、河北境内的白河、淇河、安阳河、滏阳河、七里河、滹沱河等50多条河流水清岸美;天津市海河水位升高,河道水质明显改善;北京永定河、潮白河水量丰沛,重现清水灵动、鸟语蛙鸣的自然景观。

  为了一渠清水北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加大了丹江口库区生态和环境保护力度。2022年1月,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限责任公司80万尾增殖鱼苗放流至丹江口水库,至此,长江水利委员会丹江口水库鱼类增殖放流站首次达到年度放流325万尾设计规模,成为目前国内放流规模最大、增殖放流种类最多的增殖放流站。

  自2017年丹江口水库鱼类增殖放流站投运以来,5年内共组织放流活动8次,近千人参与。10余年来,丹江口库区已投放鱼苗6000多万尾,净化了水质,维护丹江口库区生态平衡。

  环境的改善,使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和恢复。如今,丹江口库区具有经济、科研价值的陆生脊椎动物达800多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53种,每年到此栖息的鸟类170多种,还有一批珍稀植物资源。号称“水中大熊猫”的桃花水母,频频现身丹江口水库。淅川县马蹬镇的白渡滩,因吸引来上万只白鹭,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白鹭滩”。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