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指尖办 供应不断链——稳链固链畅循环系列报道

时间:2022-05-1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通过数据链打造服务链、创造价值链、稳定供应链,成功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全公开”,做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不跑腿”。

  公共资源交易是要素配置的重要内容,也是“双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保持供应链、产业链“链条”不断,既考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服务效率,也考验平台服务市场主体的能力。

  作为服务效能走在全国前列的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通过招投标“网上办”、延长服务链,成为推动我省投资的新动力、畅通供应链的关键环。

  智慧交易,大项目推进不“梗阻”

  5月13日,鑫诚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工作人员一一核对省直青年人才公寓项目的招标材料,然后上传至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顺利完成了投标工作。

  4月28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省直青年人才公寓文华苑项目的招标公告。“五一”假期期间的郑州市疫情防控升级,并没有影响这项省重点项目招标工作的有序推进。方大国际咨询股份公司负责人于增林感慨,如今省内公共资源交易“网来网去”,点点鼠标业务就能办妥,手机还能查进度,就像“淘宝”一样方便。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建立智慧交易平台后,各类公共资源均实现了网络交易。

  “五一”假期过后,为了避免疫情防控措施升级造成交易不畅,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提前介入、容缺受理、“一对一”靶向服务,建立了绿色通道,实现了“全天候、零时限”高效推进,确保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快速落地,有力保障了全省有关产业链、供应链不“断链”。

  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有“活水”

  “3天内到账,利率4点多,不需要提供担保、抵押。”5月7日,河南朗信实业公司循环使用了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提供的“政采贷”服务。凭借一份参与政府采购的中标合同,河南朗信获得了100万元的银行贷款。

  “100万元,在关键时期,对小微企业就是雪中送炭。”该公司负责人崔利军告诉记者,公司利用这笔资金紧急采购了一批心肺复苏器材,已投入到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的战“疫”中去。

  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通过政银合作延伸服务链,将“数据流”变成“价值流”,不仅让企业降成本、增效能,同时还为中标企业赋能、解忧。

  据介绍,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采集、整理供应商的政府采购信息、工商信息、司法信息、经营信息等,自动生成“信用画像”。在招标过程中,企业可以使用“信用画像”向银行获取电子保函来代替招标保证金,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中标并签订合同后,企业有流动资金需求,只需在平台上提交贷款申请,就能快速获得资金支持。

  自平台上线金融服务功能以来,已开出了6483笔电子保函,释放流动资金19.9亿元;为6家中小微企业提供“首贷”服务,授信1256万元。

  数字平台,完善服务破“堵点”

  一头牵着交易,一头赋能发展。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通过数据链打造服务链、创造价值链、稳定供应链,成功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全公开”,做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不跑腿”。目前,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继续对交易平台进行智慧化升级改造,开发了掌上交易APP,服务企业有了新通道。

  据介绍,下一步,我省将按照《河南省“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发展规划》要求,推动各级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及信用信息与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量共享,推进全省公共资源“一网交易”,打造统一大平台,促进实现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为更好服务供应链、赋能产业链提供支撑。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