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开馆

时间:2022-05-1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李宗宽 郭歌)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国家“十三五”重点文化工程、大运河文化带重大项目——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在洛阳正式开馆,成为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遗产资源的标志性工程。当日,“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同步启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海内外游客在“东方博物馆之都”沉浸式感受“行走河洛、读懂历史”的文化魅力。

  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副省长何金平共同为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揭牌。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秘书长邓清,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等分别在线致辞。

  顾玉才在致辞时向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建成开放表示祝贺。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运河保护传承。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洛阳是隋唐大运河的核心河段和重要节点。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建成开放,是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一件盛事喜事,对推动隋唐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内设陈列展览、文物储藏等多个功能区,是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社会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运河主题博物馆。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