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时间:2022-05-1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运海

  “未来,我省将围绕打造生态保护示范区、黄河文化传承创新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坚持黄河安澜为基、生态保护优先、统筹治理为要、高质量发展为本,统筹推进黄河滩区安全、保护、利用和治理,构建长久安澜、生态优美、安居乐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美丽滩区。”5月18日,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治胜描绘了黄河滩区国土空间综合治理的前景。

  根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我省黄河滩区总面积2673.0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园地及其他农用地1765.25平方公里,约占滩区总面积的66.04%。滩区涉及洛阳、郑州、开封、焦作、新乡、濮阳6个省辖市的19个县(市、区)、93个乡镇、1249个行政村。

  受特殊地理环境等因素的制约,我省黄河滩区以种植业为主,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交通、能源、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也严重滞后。推进滩区综合治理,对滩区国土空间整体保护、开发、修复、利用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迫切需要,是保障黄河安澜的重要机遇,也是滩区探索创新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

  2020年3月,省自然资源厅开始编制《河南省黄河滩区国土空间综合治理规划(2021—2035年)》,如今已完成专题研究、文本编制等工作。

  为实现近期目标,我省将黄河滩区国土空间划分为村镇发展区、高效农业区、生态保育区和行洪控制区等四个功能区,对不同的功能区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理策略和管控措施,并规划了防洪安全、居住安全、生态保护修复和高质量发展“四大行动”,安排了9大类166个工程项目。

  目前,省自然资源厅编制了滩区综合整治工作试点实施方案,先期在兰考县开展了饲草种植试点,在开封祥符区开展了万寿菊花种植、观赏和营销试点,推进滩区种植结构调整和耕地高效利用,探索滩区高质量发展的可实现路径。

  陈治胜说,我省黄河滩区国土空间综合治理规划实施后,黄河滩区将成为集“河道湿地、农田景观、美丽乡村”于一体的自然景色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得益彰,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相互兼顾,水利工程、生态工程和民生工程融合一体的生态滩区,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