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两大展览获国家级奖项

时间:2022-05-19  来源:河南日报

我省获奖的两大展览上展出的文物,庙底沟遗址出土的双瓣式花瓣纹彩陶盆

我省获奖的两大展览上展出的文物,腓特烈大帝鼻烟盒

  河南日报讯(记者 张体义 温小娟 王小萍 赵力文)5月18日,在武汉举行的“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上,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终评揭晓,我省两大展览获奖。

  我省获奖的两大展览分别是:三门峡庙底沟博物馆的“花开中国——庙底沟与中华早期文明的发生历程”基本陈列获得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郑州博物馆的“微观之作——英国V&A博物馆馆藏吉尔伯特精品展”获得入境展奖。

  三门峡庙底沟博物馆的“花开中国——庙底沟与中华早期文明的发生历程”陈列展览,分为“花之孕育”“花之绽放”“芳华未央”等部分,分别展示庙底沟文化的孕育过程、庙底沟时期的社会与文化景象和庙底沟文化之后的发展走向,揭示了庙底沟文化是仰韶文化中期最灿烂的文化类型,是华夏文明的第一缕曙光。

  郑州博物馆引进的“微观之作——英国V&A博物馆馆藏吉尔伯特精品展”2021年9月30日启幕,展出金银器、鼻烟盒及微型马赛克等精美艺术品90件套,这是吉尔伯特夫妇享誉世界的精品收藏首次来华展出,部分展品有着浓郁的中国元素。

  当天,“国际博物馆日”河南省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上,也公布了2021年度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2022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优秀展览、2021年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项目推介活动,以及2021年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特色课程等项目获奖名单。另外,还举行了河南省博物馆数字群落上线仪式、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开馆仪式、平顶山数字博物馆上线仪式、博物馆馆长线上论坛等活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