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母亲河的永续发展——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回眸

时间:2022-05-17  来源:河南日报

洛阳市孟津区小浪底大坝库区山水交融、美景如画(4月29日摄)。近年来,该区持续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黄河沿岸荒山植树造林和黄河湿地生态修复,呈现出水蓝、山青、鸟翔的生态美景。郑占波 马绍磊 摄

  河南日报记者 刘晓阳 赵一帆 李运海

  初夏时节的黄河郑州段,天高水阔,林草丰茂,空中飞鸟翔集,动静之中演绎着生态之美。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地处黄河“豆腐腰”部位的河南,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按照黄河流域中游“治山”、下游“治滩”、受水区“织网”的思路,河南统筹大河大山大平原保护治理,出台一系列创新性政策措施,加速推进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因地制宜推进流域生态建设,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力争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聚焦生态河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以刘庄国控断面(豫鲁两省跨省界水质监测断面)水质为标准,如果水质在Ⅲ类基础上每改善一个类别,山东将给河南6000万元补偿;如果水质在Ⅲ类基础上恶化一个类别,河南将给山东6000万元补偿。”去年4月,一份特别的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开启了我国省际间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共担共享的新篇章。

  上月底,“对赌”协议期满一年。良好的黄河水质,让河南获得了山东的生态补偿金1.26亿元。

  “一年间,刘庄国控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等关键污染物指数也持续下降。”5月15日,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负责人说。

  水质改善的背后,凝聚着利刃向内的魄力。对重点河流实施“一河一策”整治,持续推进入河排污口、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乡污水等综合治理。全省共实施422个综合整治项目,治理黑臭水体排污口136个、农村黑臭水体41处,划定298个乡镇级水源保护区。

  黄河治理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去年,省生态环境厅牵头编制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制定了黄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发布了25个重点涉水行业减排措施技术指南,并在流域内率先完成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

  2021年我省黄河流域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大气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7.9%、14.8%,流域内35个国考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比88.2%,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黄河治理,久久为功。只有不断提升流域内生态保护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才能使水清岸绿成为常态。近年来,我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清除“四乱”陈年积弊,高效推进“百千万”黄河生态保护治理试点工程,以“四水同治”协同推进黄河流域治理。

  好生态成为珍稀鸟类的家园。在黄河流域孟津段,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鹳、“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在此惬意生活;新乡、开封等地黄河滩区,前来越冬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大鸨数量稳定在350多只;天鹅之城三门峡,大天鹅数量从10年前的几百只增至13600多只……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守护母亲河

  保障黄河长久安澜

  5月9日,在黄河河南段三官庙控导工程上,一场紧张有序的防汛演练正在开展。原阳黄河河务局的抢险队员们高喊号子,熟练地抛投柳石枕、制作铅丝笼……这一幕让人不禁回想起去年秋汛中黄河的波涛汹涌。

  去年8月下旬后,受强降雨影响,黄河干流及多条支流接连涨水,洪水历时47天,场次之多、量级之大、历时之长历史罕见。

  “4500立方米每秒以上的大流量持续了20多天,黑岗口下延控导工程出险最多,达194次,最多时一天抢险10多次。”开封第一河务局局长潘佳良说,河务部门、地方政府协同作战,最终没有一处小险酿成大险。

  万里黄河,险在河南。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秋汛,黄委科学精细调度干支流水库拦洪削峰错峰,花园口断面流量得以长时间控制在4800立方米每秒,大大降低了下游河道漫滩的风险。

  全省各级政府部门统筹整合水利、河务部门技术人员与群防队员,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对险情抓早抓小,把隐患消除于萌芽,实现了滩区不漫滩、工程不跑坝、人员不死亡的目标,在711公里黄河大堤上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

  黄河复杂难治,症结在于水少沙多。巨量的泥沙来自黄土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严重的水土流失,成为黄河泥沙为患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黄河河南段通过实施小浪底调水调沙、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等一系列举措,有效减缓了黄河泥沙淤积,逐渐构筑起稳固防线,牢牢守护了母亲河的安澜无虞。

  打造数字河

  把黄河装进“计算机”

  去年10月,黄河实验室揭牌成立。作为我省首批省实验室之一,黄河实验室是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又一重要抓手。

  “初步建成数字孪生黄河,为黄河保护治理装上‘最强大脑’,是黄河实验室的‘招牌’动作。”参与黄河实验室筹建工作的黄委国际合作与科技局科技管理处副处长席会华说。

  数字孪生黄河指的是对现实中的黄河流域全要素和保护治理活动全过程进行数字映射、智能模拟、前瞻预演,与现实中的黄河流域同步仿真运行、虚实交互、迭代优化,以实现对现实流域的实时监控、优化调度。

  “好比一对同卵‘双胞胎’,数字孪生黄河是真实黄河的虚拟对照体,是‘装’在计算机里的黄河,它们同步迭代、孪生模拟。”黄河实验室专家、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主任夏润亮说,这个“孪生兄弟”能够提前预判真实黄河的“一举一动”,为黄河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提供智力支持。

  当前,黄河实验室正积极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形成数字孪生流域基础研究、应用研发、产业化为一体的全链条科技创新组织模式,产出标志性研究成果,带动我省科技整体发展和创新。

  就在前不久,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数字孪生水利项目,“数字孪生小浪底”建设全面展开。该项目计划在今年汛期前完成小浪底工程大坝、泄洪建筑物相关数据的采集,集成相关的水情调度及工程安全监测数据,投运小浪底智慧集控中心和小浪底数据中心,初步满足防汛调度会商及大坝安全会商需求。

  建设幸福河

  百姓获得感不断提升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发生巨变,绿色发展深入人心,两岸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

  ——有序实施沿黄生态廊道建设示范工程。统筹推进绿化、彩化、美化,对黄河进行生态保护修复治理。目前,沿黄生态廊道干流右岸已基本贯通,左岸已贯通489公里。沿黄生态廊道突出黄河特色风貌,推进水、滩、林、文化、城市融合发展,成为集生态廊道、森林步道、快速通道于一体的生态黄河出彩亮点。

  ——加快推进黄河湿地公园群建设。以郑州黄河湿地公园为试点,着力打造湿地公园群,逐步恢复黄河湿地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规划新建52个湿地公园,逐步形成“一县一湿地”的生态保护格局。

  ——实施黄河滩区综合治理。即将出台的《河南省黄河滩区国土空间综合治理规划》,因地制宜布局滩区国土空间,科学有序实施综合治理,为滩区实现生态良好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同时,选取郑州、开封、新乡等区域开展耕地高效利用试点,引导实施适度规模化经营,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如今,兰考县黄河滩区已种植3万亩优质苜蓿,封丘县40万亩滩区耕地已基本完成居民搬迁、土地整理等工作,新乡市平原新区生态观光农业试点、中牟县和开封市祥符区菊花种植试点都在有序推进。

  一条水沙协调的“安澜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河”、创造美好生活的“幸福河”正在绘就……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正以新的姿容造福中原儿女。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