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最强“政务综合体”亮相 一站可办23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

时间:2022-05-1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本报记者 陈辉 摄

  河南日报讯(记者 陈辉)5月17日,总面积达8700平方米的河南省政务服务中心投入试运行,6月1日前,省直40个部门的2363项政务服务事项将全部完成进驻,实现“应进必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省政务服务中心是省直部门统一进驻,集中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务服务事项咨询、受理、办理、评价、投诉等的综合性实体大厅,堪称河南最强“政务综合体”。

  5月16日,记者先行来到省政务服务中心探访。该中心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农业南路与祥盛街交叉口往东的中原出版传媒集团D座一楼。走进中心,大厅内宽敞明亮,企业服务、民生服务、综合服务、即办服务、社会事务、公共服务等窗口次第排开,共有6个受理专区84个窗口,还设置了咨询辅导、业务受理、网上体验、有诉即办等功能区。

  大厅内的服务极具人性化,设有总服务台、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自助取件柜、EMS快递、开放式书吧、母婴室等,配备了叫号机、查询机、自助服务终端等设施设备;还可根据实际需要开展午间不间断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绿色通道等服务,形成企业和群众办事“进门有引导、办事有辅导、全程有帮办、结果免费寄”的服务闭环。

  对办事结果不满意怎么办?大厅还特别设置了“有诉即办”窗口,对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登记、分办,并跟踪诉求办理情况,做到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必办、有诉即办,打造“导、问、收、办、评、诉”审批服务全链条。

  “中心前台统一收件、统一出件,办事全程不用见面。”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群众办事需求和业务关联性,这里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新模式,办事再也不用“跑多门”“跑多趟”“填多表”。

  对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的承诺件,企业和群众取号后,将由相应分区的多个窗口,使用统一受理系统平行受理业务,能大幅缩减企业和群众等待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据介绍,省政务服务中心并不是简单地将各部门办事窗口集中办公,而是以此为契机,推进省级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所有行政审批处室及人员、所有审批流程和环节等全要素、全流程进驻,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

  同时,全面优化办事流程,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全面推行“一门一窗、一站一次、一网一键、一制一章”政务服务,方便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目前,该中心已首批入驻了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等26个省级政务服务部门、661项政务服务事项。按照部署,全省凡涉及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的行政审批事项和依法申请的公共服务事项将全部进驻中心。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