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在希望田野上的年轻乡村干部

时间:2022-05-1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千秋基业,干部为要。

  乡村振兴是一项新的伟大事业。伟大的事业,就要呼唤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在去年商丘市村(社区)、乡镇换届工作中,一批择优选拔的高素质年轻乡村干部脱颖而出。转眼一年,这批年轻乡村干部在田间垄上锻炼成长,在基层大展身手、建功立业,为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基层治理现代化注入了强大动力。

  初夏时节,正是乡村夏季农业生产较为忙碌的季节。5月12日一早,像往常一样,宋锐到各村查看疫情防控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当前情况下,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宋锐一直关心的事。

  宋锐,一名“85后”,是2010年省委组织部选派的选调生,去年在乡镇换届中当选为商丘市睢阳区宋集镇镇长。

  在去年商丘市乡镇换届工作中,很多像宋锐一样的年轻人到基层任职,进入田野乡间,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年轻干部,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重要保障。青年也是新时代的奋斗者,更是乡村振兴的建设者。为选出一批好干部、配强一个好班子,商丘市委组织部层层夯实工作责任,围绕实现“五好”目标,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确保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进行。

  在乡村换届中,商丘市更是高标准物色人选,大力选拔懂发展善治理、有干劲会干事、甘于奉献、敢闯敢拼、能够团结带领群众推进乡村振兴的优秀人员进入村(社区)“两委”、乡镇领导班子。

  在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中,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优化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一批信念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的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新提名不超过55岁、继续提名不超过60岁、具有高中(中专)以上学历,其他班子新进成员不超过50岁,班子中至少有1人年龄在35岁以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注重从“四有四带”型党员中选配,即有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能带好班子,有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能带对路子,有经济头脑和致富本领、能带动发展,有良好品行和公道之心、能带正风气;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注重把握“四好四强”标准,即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工作作风好、群众口碑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服务意识强、廉洁意识强,并进一步拓宽选人视野,鼓励复员退伍军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等参加换届选举。

  换届增动力,风正好扬帆。商丘市共配备乡镇领导班子1715名,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平均年龄39.41岁;4560个行政村、240个社区全部完成“两委”换届,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8.8岁。村(社区)“两委”、乡镇换届,换出了新气象、激发了新活力。

  奋斗正当时,满帆启新程。如今,在商丘,作为有知识、有干劲、有激情的一代后浪,一些人主动放弃大都市的高薪工作,选择回乡发展带领群众致富,一些年轻干部从机关单位投身基层,把才华付诸实践,用拼搏去实现梦想,在乡村振兴一线展露拳脚、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为乡村发展注入了充满活力与激情的新鲜血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人才引擎”,把初心和使命镌刻在乡村振兴的画卷上,让青春之花在广袤田野尽情绽放。

  宋锐:青春最美的样子

  河南日报记者李凤虎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刘梦珂

  “最近有没有在外返乡人员?防疫物资准备得充足吗?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大家一定要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能麻痹大意。”5月12日,商丘市睢阳区宋集镇镇长宋锐深入乡村,查看疫情防控措施和核酸检测情况。

  “85后”的宋锐是2010年省委组织部选派的选调生,先后在闫集镇、商丘市信访局(挂职锻炼)、路河镇等任职,去年在乡镇换届中当选为宋集镇镇长。经过不同岗位的基层历练,她从初入乡镇的青涩女孩锻炼成为一个工作“多面手”。

  宋集镇地处睢阳区南部,与安徽省接壤,是豫皖两省重要的交通要道,人口流动较大,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严把“输入关”成为该镇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守好商丘“南大门”,宋锐积极投身于防控一线,吃住在乡镇,甚至凌晨1点多还在疫情防控卡点检查防疫情况。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是在危难时刻敢于亮明身份、能够站得出、冲得上。”宋锐说。

  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宋锐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实施者。如今,宋集镇形成了大赵楼村葡萄、宋东村辣椒、韦庄村茶菊花、李合六村药材等经济作物种植专业村;依托乡镇特点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和畜产品交易,现有牛羊交易市场13家,年牛羊交易量1000多万头(只),养鸡专业户1000多家,大型孵化场11家,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农民的钱袋子鼓了,幸福感提升了。

  “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需要我们勇于担当。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更要扎根基层,贴近群众,了解人民群众所想所忧所盼,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探索出新的致富路,把乡村建设得越来越好。”宋锐说。

  李艳群:“白面书生”成为“农事通”

  河南日报记者李凤虎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刘梦珂本报通讯员蒋华山

  “我身体不太好,不能出去打工,后来村里成立了精准扶贫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就到这儿来干活了,每天帮忙搞搞卫生,捡捡鸡蛋,一个月就能挣1500元。”5月11日,在虞城县刘集乡立新村蛋鸡养殖基地,村民马景真、孟马氏正在鸡舍里忙着捡拾鸡蛋。

  立新村党支部书记李艳群告诉记者,现在蛋鸡养殖是立新村脱贫致富的新兴产业,他是这个蛋鸡养殖基地负责人,除了自己带头养殖,他还肩负着指导村民科学喂养的职责。

  李艳群1993年出生,在去年村“两委”换届中当选为虞城县刘集乡立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的他虽然年轻,但村民对其评价是“有能力、有魄力、有眼光”。

  立新村经济基础薄弱,为发展致富,李艳群几经考察和多方论证,确定养殖业符合村情实际,率先在村里建了一座蛋鸡养殖场,养殖规模达4万只,年产值120万元,利润40万元,并逐渐发展成村内助力村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为形成规模效益,他组织成立了精准扶贫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脱贫户全部加入,通过高价回收村民种植的粮食作为养殖场饲料,让村民享受到更多发展红利。他奔波于各大规模养殖场学习经验,引进先进的养殖理念和养殖技术,充分发挥年轻人敢打敢拼的干劲。

  为“激活”村内闲置劳动力,在乡党委、乡政府的支持下,李艳群积极争取项目,整合资金54万元,建成1044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并引导村内留守妇女、老人到车间就业。仅此一项每年可以给村民带来近150万元的经济收入,使立新村村民的人均收入实现质的提升,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企业、村集体、群众三方受益的“多赢”局面。

  李艳群说:“想要赢得群众的信任,就必须走进群众家里、生活里、心里。今年,立新村将大力发展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改善村里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刘斌:带领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河南日报记者李凤虎本报通讯员陈萌萌

  “我们临近边界,眼下‘三夏’即将到来,返乡人员较多,一定要加强返乡人员的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5月12日,永城市黄口镇道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斌在查看疫情防控卡点时反复叮嘱值勤人员。

  刘斌,1993年出生。黄口镇道庄村作为村(社区)换届试点,2020年11月,刘斌当选为黄口镇道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村官虽小,却是个干事创业的大平台。”刘斌说。自他上任以来,不断加强村“两委”班子成员管理,提高班子成员的凝聚力、战斗力,提升班子成员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能力。

  刘斌带领村“两委”班子筹集金额3.2万元,实现村内安全监控全覆盖,增强了村民的安全感。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刘斌推出农民带地入股发展模式,动员群众把土地流转到村委会规模经营,租金托底保障为800元,再拿出盈利的30%用于农户分红,剩余资金用作村级建设,村委会成功流转土地800亩;成立永城市广昊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带动村民16人就业,每年纳税6万余元。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关系着一村百姓的发展和幸福,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才是硬道理。”刘斌说,下一步,要加大实施农民带地入股发展模式,并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带动村内人员就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真正地富起来、幸福值高起来。

  在刘斌的带领下,该村先后获得“永城市级先进村”“省级基层党建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程国旗:勇挑乡村振兴重担

  河南日报记者李凤虎本报通讯员吴锦行

  “国旗书记,别看年轻,有担当有想法,给俺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新变化。”5月6日,在夏邑县曹集乡程集村,一说到村里的年轻村党支部书记程国旗,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1991年出生的程国旗,2015年离开家乡远赴福建省厦门市打拼。凭借着用心实干的劲头,他迅速成长,在当地建筑工程领域干得风生水起,也赚取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但程国旗一直有个想法:“总是不踏实,在外工作感觉没有根,想要返乡为家乡作点贡献。”

  2018年,程国旗毅然回到家乡夏邑县创业,做起了物业服务行业。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程集村村民,程国旗对家乡有着独特深厚的情感,总是尽己所能为有困难的村民提供一些帮助。2021年年初,程国旗在村“两委”换届中当选为程集村党支部书记。

  “‘90后’的村支书,他能行吗?”这种疑惑很快被程国旗做的工作所淹没。村里经济困难,程国旗自掏腰包6万多元,建起了程集村西大门门楼。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他注重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村庄亮化美化绿化实现了全覆盖。程国旗带领村“两委”班子始终保持着勇争一流的干劲和拼劲,将各项重点工作做扎实,村民们彻底改变了对程国旗的看法,由质疑转变为信任。

  作为程集村的“领头雁”,程国旗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既然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就要带好村‘两委’班子,团结全村的党员和村民群众,同大家一道,努力把程集村打造成生态美、百姓富的村庄。”程国旗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