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个月郑州机场货运量逆势增长

时间:2022-05-1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宋敏 通讯员 施书芳)5月11日,记者从河南机场集团获悉,今年以来,郑州机场全力保障国内外航空物流、人流有序畅通,货运量实现稳中有升。今年1至4月,在总起降架次同比下降46%的情况下,郑州机场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22.7万吨,其中,国际及地区货运量达19.2万吨,同比增长15%;全货机运输总量20.5万吨,同比增长10.8%。

  “今年以来,我们在细化措施、精准防疫的前提下,主动作为,确保畅通。”河南机场集团有关负责人说,持续强化国际航班专班管理,严格进口货物的消毒;实施一线封闭作业,对货航、货代、外包单位“同标准、同手段”防疫;加大来郑货运车辆管理力度,为70余家卡车企业、货代企业申领600余张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全力承接货运航班,统筹调度人力、场地、设备等资源,最大程度提升货站保障能力。

  今年以来,河南机场集团进一步构建“空空+空陆”集疏运体系,其中卡车航班网络通达全国90余座大中城市,集疏货物品类由过去的单普货发展为生鲜冷链、快邮件、跨境电商等23大类1万余种。截至4月底,在郑运营的全货运航空公司达31家,开通全货机航线48条,国际通航城市42个;在全球排名前20位的国际一类航空货运枢纽中,郑州机场已开通17个航点,连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7个,已形成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多点支撑的“Y”字形国际货运航线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机场在国内机场中率先实施的空空中转、海外货站、电子货运三大创新试点,今年已初见成效。其中,设立600平方米中转业务专属操作区域,提升货物中转时效,打造精品中转航线,试点一年来,郑州机场已保障空空中转货运量8000余吨,形成国内转国内、国际转国际、国内国际互转的中转模式;4月份,郑州机场航空电子货运信息服务平台已经建成,可为航空公司、机场货站、货代企业、卡车公司及报关行等提供全流程一体化信息服务,目前已有81家代理企业、173名用户完成平台注册并开始使用,货物通行时效提升20%。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