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带你看麦田 | 无人机飞防600亩麦田,用不了一天

时间:2022-05-0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李旭兵

  5月6日,记者走在内黄的麦田间,一阵阵热风扑面而来,这里的小麦株株挺拔,麦穗已经长到10厘米左右。上午刚做完核酸检测的内黄县农业技术区域推广站站长、正高级农艺师武贵州正挨村指导小麦“一喷三防”、浇水等事项。

  当前正是小麦扬花灌浆期,也是小麦增产的最后一个关键环节,武贵州和内黄的其他农技专家操心着全县91万亩小麦,就像操心自己的孩子一样。

  “今春豫北少雨,扬花灌浆期需要浇水,但切忌大水漫灌。”在宋村乡东屯村头,看到正在浇地的农民,武贵州上前叮嘱,“一定要控制水量,一亩地用20立方米水过一遍就行;如果浇水量过大,容易造成根系早衰和倒伏。”

  在高堤乡郑庄村头,植保无人机正在均匀地给小麦喷洒农药。郑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关文说:“受去年汛期降雨影响,全村1500多亩小麦比往年晚播了近20天。经过农技人员的精心指导,促弱转壮效果很好,这一次中央又下拨专项救灾资金组织飞防作业,农户们都非常高兴,实现夏粮丰产丰收更有信心了。”

  “扬花灌浆期前后,正是预防小麦赤霉病的关键期,而赤霉病只能防不能治。”正在组织实施飞防作业的安阳亿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陈义说,“这次‘一喷三防’,使用的是杀虫剂、杀菌剂、调节剂和叶面肥,主要作用是防治小麦蚜虫,防小麦赤霉病、白粉病、锈病,防干热风,增强小麦综合抗病能力,延长灌浆期,增加千粒重。”

  亿禾农业是内黄县农业农村局公开招标实施飞防作业的公司之一,他们共派出100架植保无人机,每天工作8小时。一架无人机每天可飞防500至800亩。

  内黄全县91万亩小麦,除了政府资金免费对6个乡镇的17.5万亩晚播小麦统一飞防作业,更多的农民选择了自找飞防。

  楚旺镇小南洞村的种粮大户杨春林流转土地种了600多亩小麦,他不但自己操作飞防作业,还给别人家的小麦飞防。他说,自己已经飞防好几年了,买过三种机型,目前操作的是“T20”,飞防600多亩小麦用不了一天,还帮助其他农民飞防了6000多亩。

  “因受去年严重秋涝影响,全县有64万亩小麦晚播15到20天,通过几轮科学、精准、有效的麦田管理措施,全县晚播小麦长势已接近正常。”内黄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振军说,眼下全县小麦麦粒已经长出一半,长势喜人,县农业农村局将持续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小麦管理进行技术指导,发动群众群防群治,确保今夏有一个好收成。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