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进行时 | 动静结合的郑州

时间:2022-05-06  来源:河南日报

5月4日,大河速递工作人员为郑州市民配送生活物资。

5月5日,郑州市瑜伽教练孔维一正进行网络直播。她希望通过直播,鼓励大家在家坚持锻炼,缓解焦虑情绪,保持身体健康。本栏图片均为本报记者 王铮 摄

  【编者按】

  疫情再次来袭,郑州百姓的日常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针对市场需求,一些保供企业的生产销售做出了什么调整?解封第一天的航空港区,又是怎样的光景?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民、专家和相关企业负责人。

  “动”与“静”,都是一种守护。一切付出和努力,都是为了美好的重逢。让我们一起加油。

  满负荷生产保供应

  河南日报记者 陈辉

  5月5日下午,位于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的三全食品二基地厂区内,物流运输车往来不停,冷库内,一箱箱包装好的速冻食品被快速分装到冷藏车上。

  “今天下午我们往市内发送了近3万箱货,明天一大早就能摆上柜台销售,全力保障市区速冻食品不断档、不脱销。”正在现场的三全食品仓储经理张云强说。

  作为郑州市市场保供重点企业,三全食品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开足马力24小时满负荷生产,通过生产员工闭环管理、关键岗位人员住厂、部分人员居家办公等措施,较好地保障了生产和保供的正常进行。

  “5月3日下午4点多,我们接到通知,要求紧急到公司集合保供应,当天晚上就带着棉被、洗漱用品住厂了。”张云强说,自己和200多名同事已经住厂两天了,大家全力以赴备货发货补仓。

  “这两天郑州市场订单和发货量增加不少,水饺、小笼包、手抓饼、馅饼等销售很快。”张云强说,公司物流部门采取提前分拣、订单前置、增加运力等方式,确保产品能够及时配送到销售终端,“很多产品是从工厂直接配送到终端,最快只需6至8个小时就能到消费者手中。”

  “车间24小时都在生产,原材料也有保障,可以保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三全食品负责人介绍,当前公司的产能和运输供货都有保障,能够满足此次疫情防控中的需求。

  “宅起来”也“动起来”

  河南日报记者 黄晖

  “平时这会儿我已经跟一帮姐妹在广场上跳起来了,现在只能待在家。不过生命在于运动,人还得动起来,总不能一直‘瘫’在家吧。”5月5日傍晚,郑州市民黄大姐说。

  5月4日起,郑州主城区实行“足不出区、严禁聚集”疫情防控措施。如何才能更科学地“动起来”,成为很多人关心的话题。

  目前任教于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的侯雯表示,自己的“健身秘籍”是打太极拳。对于初学者,侯雯推荐“八式太极拳”,“也叫初级太极拳,就10个动作,易学易记。”

  除了“打太极”,一些简单的动作练习对于居家人群也不无裨益。郑州大学体育学院体能教研室教授李南告诉记者:“久坐、频繁低头操作手机等容易造成上背部、下腰部不适,所以要注意肩部、胸部和髋关节前侧部位的拉伸。拉伸肩部和胸椎部位,可以试试压肩动作,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屈髋、身体前倾,手臂伸直,双手放在椅子靠背或桌子上,手臂和身体呈一条直线,胸部上下缓慢弹动。”

  李南介绍,除了压肩,锻炼身体前侧肌群的俯桥、增强背部等肌群的背桥以及增强髋外展肌群的侧桥,这三“桥”的组合练习,对于预防乃至缓解腰酸背疼等不适非常有效。

  老年人群体应该如何安全有效地进行室内锻炼呢?常年坚持锻炼的黄大姐颇有几分心得:“可以考虑一些简单的拉伸动作,对背部肌肉、小腿肚以及大腿后侧肌肉进行拉伸。动作不宜过大,以安全为主。”

  健身的方法千千万,归根究底,还是要积极“动起来”,让身体状态始终“在线”。

  郑州航空港区解封第一天 市民生活有序恢复

  河南日报记者 杨凌 本报通讯员 赵腾云

  “终于解封了!”5月5日上午8点多,家住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北部国园玖号院的退休职工李阿姨口罩之下是难掩的兴奋和开心,“我得赶紧去超市补充一些新鲜蔬菜。”

  当日是航空港区解封第一天,在经历了20天的静态管理后,这里的居民可以走出家门,港区又重新焕发出蓬勃活力。

  走进北港区内最大的丹尼斯超市,货架上的商品琳琅满目,不少市民前来购物。售货员张曼曼告诉记者:“考虑到解封第一天可能会迎来采购高峰,我们准备了充足的货品,尤其是生鲜类,确保市民可以采购到需要的东西。”

  记者获悉,解封前港区的商超也依然营业,只是售货员“变身”快递员,上门为市民送去各种生活物资。

  在京港澳高速航空港区北交通服务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头顶烈日为往来车辆提供引导服务——检查通行证、扫码登记、核验信息、测量体温……有条不紊的规范流程操作使查验效率大大提高,减少了出行群众的等待时间。

  航空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港区的公共交通仍在有序恢复中,公交车已经恢复运营,部分地铁口仍处于封闭状态,自驾车、电动车等交通工具仍是市民的出行首选。

  吃出健康 调节身心

  河南日报记者 李倩

  当立夏遭遇疫情,做好饮食管理和身心调节、提高自身免疫力十分重要。怎么吃出健康?如何调整身心状态?5月5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立夏后天气开始转热,人的脾胃比较虚弱,容易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或腹胀口黏、不欲饮食等症状,主要就是因为寒凉伤到了脾胃。这时候在饮食上要格外注意。”郑州市中医院内科主治中医师许家艳告诉记者。

  “所谓‘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立夏后更要注意保养阳气。饮食上要注意清淡,忌寒凉、过甜、油腻,更不要吃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东西。吃饭只吃七分饱,以保护脾胃。”许家艳说,蚕豆又被称为立夏豆,具有益气健脾、利湿消肿的功效,还有苋菜、豌豆、番茄、桑葚,都是适合立夏时食用的蔬果。

  如长时间居家,许家艳建议,可以放下手机,在室内练练八段锦,出微汗即可,不要大汗淋漓;情绪上要不急不躁,不致心肝火旺;要晚睡早起,有条件的话要睡“子午觉”,古人讲“子时大睡,午时小憩”,晚上11点前入睡,中午养成午休习惯。

  做好心理调节,提高自身的心理免疫力同样重要。“待在家里也是为抗疫作贡献。”省卫生健康委宣教中心专家提醒,要把安心居家视作自己勇于承担责任的行为,把常规的核酸检测作为了解自己健康状况的机会,积极配合。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