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疫情防控与经济运行、人才培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时间:2022-04-3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冯芸 马涛)4月2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研究疫情防控与经济运行、人才培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等,传达学习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意见。会议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扎实做好经济工作,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稳住市场主体、激发创新活力,确保第二季度“双过半”;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稳控安全生产形势,做好防汛抗灾充分准备,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会议强调,要把培养基础学科人才作为一件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大事来抓,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我省发展实际,做好顶层设计,优化结构布局,加快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发展急需的基础研究人才,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会议、通报精神,听取关于全省2021年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情况及工作建议的汇报。会议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本在于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加快构建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强化技能培训,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提高农民就业能力、增加工资性收入。要紧盯摘帽县、退出村、脱贫户,强化动态监测、精准帮扶,做好社会保障兜底工作,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要用好考核评估结果,对照通报和督查发现的问题,全面排查梳理,认真抓好整改,切实改出实效、改进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座谈会主要精神,听取关于当前全省信访工作、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要加强条例学习宣传培训,进一步健全运行机制、完善配套措施、优化工作流程,推动条例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认真抓好专项治理,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强化控新治旧,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决策之前、实施之前,把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要牢记安全生产大于天,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属地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压紧压实企事业单位法人代表法定责任,盯紧重点领域、关键部位、薄弱环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坚持标本兼治,努力实现本质安全。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分析研判,找准关键要害,抓早抓小、精准施策,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持续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向上向好。

  会议听取焦作、濮阳市委关于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强调要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强化创新驱动、人才支撑,以新能源、新材料为重点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积极抢跑高端仪器仪表制造等新赛道,集中布局形成产业集群、构建产业生态,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探索走出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新路。

  会议审议通过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制度、关于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支持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