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大写意”变成“工笔画”

时间:2022-04-3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4月29日上午,全省教育科技创新大会暨人才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我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进行全面部署,举全省之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有力支撑,引领我省创新发展迈向新征程。

  当前,世界局势风云变幻,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科技成果转化速度明显加快,国际竞争新优势也越来越体现在创新能力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人才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事实雄辩地证明,牢牢把握创新发展的“时”与“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夯实基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才能在日趋激烈的竞争格局中脱颖而出,做到入局而不是出局。

  波涛蓄势,风必先起;峰岩竞秀,春自东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将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十大战略”之首,进一步明晰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战略方向、战略重点、战略路径,把创新摆在了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核心位置。去年以来,成立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加强对战略实施的领导,重建重振省科学院,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建设一批省产业研究院和中试基地,打造郑大、河大“双航母”,培育“双一流”第二梯队,高标准建设中原龙子湖智慧岛,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创新发展已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广泛共识、扎实行动。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省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超过6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同比分别增长33%、28%。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共生耦合,打造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的创新联合体,“第一动力”正在中原大地激荡澎湃。

  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我们要把握发展大势,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要坚持对标一流,明确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的主要目标。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要围绕服务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提供有力保证,发扬“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只争朝夕、加压奋进,把“大写意”变成“工笔画”,向着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勇毅前行。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在时代发展的“竞速赛”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让创新成为发展基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不断拓展新空间、创造新机遇、打造新引擎,将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我们就一定能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新辉煌!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