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两新”组织打造党建新路径

时间:2022-04-3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刘婵

  “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2020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

  一年后,一份《牢记回信嘱托鼎力出彩中原——关于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调查与思考》专题调研报告出炉,为非公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引导。

  两年来,那些重视和支持党建工作、党建工作与自身业务有机融合的“两新”组织发展越来越好,他们说:“我们都是收信人,要用实际行动书写‘回信’!”

  “党建链”服务“产业链”

  在临颍县,木业、小辣椒、花卉苗木3个“产业红色联盟”,涉及“两新”组织219家,实现了党建和产业发展互动双赢。

  联盟起到啥作用?“组织联建促增效,就业联动促增收,产业联育促发展,村企联创促提升,有效解决了产业发展难和党员管理难问题。”临颍县委常委、皇帝庙乡党委书记曹家旋说。

  在党建联盟的组织协调下,该县打破了原来竞争企业间的隔阂、无关联企业间的零沟通,形成了“链链共赢、心心相印”的链条效应,使生产力得到有效释放。“临颍县完善的休闲食品产业链条和专业高效的服务团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家企业负责人在谈及为何选择落户在此时说。

  “产业红色联盟”还认真落实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实行“一人一档、一事一记”,将党员各方面表现用星级评定办法定期公示,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小联盟要发挥大能量,也离不开有的放矢的指导。目前,省级层面已组建16家行业(系统)党委,指导省直有关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分别制定了“小个专”、互联网行业等领域党建工作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分类指导。

  “党旗红”带来“业绩红”

  4月21日上午,卫华集团四台新中式门式起重机集中发车,远赴印度尼西亚,再次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

  “长期以来,卫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党建服务企业发展,把党的作用体现在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卫华集团党委书记俞有飞说。去年6月,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案例入选“全国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持续推进企业家政治引领、‘双覆盖’扩面提质、生产经营引航助推、企业文化培育塑造、‘龙头’标杆示范带动,我们以‘强党建促发展五项行动’为抓手,在扩大有效覆盖、发挥实质作用上下真功,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非公企业党组织通过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企业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方向;通过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凝聚员工为企业发展尽心尽力;通过依法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和社会稳定……事实证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是相辅相成、互促共进的。在防汛救灾和抗击疫情“双重考验”中,全省向4.96万个“两新”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2.14万名,分三批通报表扬100个“两新”组织党组织,非公企业累计捐款10.78亿元。

  “党员强”引领“基层强”

  今年2月,在“德耀中原”第八届河南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上,焦作市山阳区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党支部书记张冬香当选“助人为乐模范”。

  目前,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冬香好妈妈工作站的志愿者已经发展至2000多名。在这个支部里,现有党员49人,党员平均年龄60岁,“银发先锋队”带领志愿者们热情服务社区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张冬香在线上独创了红色广播站,利用早间、午间一分钟语音播报,晚间夜读传播党的声音,从开播到今天没有停止过一天。“我们支部还组建了9支家事调解队,仅我个人参与调解的家事、民事案就有1000多起。”张冬香说,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感动一座城的故事一定会进行到底。

  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我省培育“两新”组织省级党建示范点60个,选树了一批“两优一先”标杆,下一步将常态化开展“两新”组织党建调研观摩活动,建立完善“两新”组织党建联系点制度,注重对“两新”组织党务干部和民营企业年轻一代党员出资人的培训,分领域创建示范标杆,广泛开展巡回宣讲活动,持续引导“两新”组织重视党建、真抓党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