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大动脉” 货物“跑起来”

时间:2022-04-29  来源:河南日报

郑民高速郑庵收费站志愿者手持喇叭全力保通。李栋 摄

  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

  近日,鹿邑县货运司机张师傅发现,在盐洛高速公路鹿邑西收费站出口处的疫情防控服务站,新上了一套智能感应消杀系统,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过时,可进行快速有效消杀,避免造成拥堵。

  保货运物流畅通,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4月18日,国务院部署十项重要举措,要求努力实现“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我省积极响应,出台十六条措施,细化实施方案,全力保通保畅。目前我省相关政策落实效果如何?连日来,记者进行了深入探访。

  疏通管控卡点通行效率提升

  “4月24日我们第一次申请全国统一式样通行证,网上办理非常顺利,往陕西渭南送货一路通畅。”4月28日,河南长通运输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魏长龙对记者说,目前该企业已经申领了50多张全国统一式样电子通行证。

  据统计,自4月23日我省上线运行全国统一式样通行证办理系统以来,目前已发放电子通行证7620张。5月8日前,我省将完成重点物资运输车辆新旧通行证过渡转换,作为货车司乘人员优先便捷通行的凭据,全国统一式样通行证申领要求“即接即办、应发尽发”。对于货运企业反映的电子通行证图片无法保存、下载,只有法定代表人可以进行人脸识别申领等问题,省交通运输厅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优化流程。

  经常往返于山东与河南的货车司机刘德忠说,全国统一式样通行证推行后,高速公路上的车明显多了起来。

  刘德忠的感受,与省疫情防控交通专班监测数据相吻合。4月18日至27日,全省高速公路货车总流量为371.38万辆,其中4月27日较4月18日增长5.36万辆。

  “我省高速公路、干线公路通行车流量稳步恢复,说明我省一系列保通政策措施效果正显现。”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孔军说,同时,我省通过建立完善12328+三级调度机制,24小时受理司机反映问题,实行接诉即办,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反馈结果。4月18日至26日,省级12328团队共收到疫情防控运输受阻投诉举报219件,当场调度解决214件,办结率97.7%。

  加强关爱服务解决司机难题

  4月26日,在大广高速公路长垣收费站出口,不少货车在路边排队。从湖南长沙载着一车医疗配件的货运司机陶奎林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扫码查验、填写入豫信息。

  “我的手续齐全,正在等企业对接人到道口来把我接走。”陶奎林告诉记者。等待的过程中,得知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就要过48小时了,陶奎林从疫情防控人员处领了一张免费检测凭证,在旁边窗口做了核酸检测,四五个小时就能出结果。不一会儿,河南驼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来到道口与他会合。

  “我们配合防疫政策,对货运车辆‘点对点’接送、‘无接触式’卸货,通过全程闭环管理,目前产品和物料货运顺畅,保障了企业稳定生产和产业链稳定运转。”驼人集团供应商管理部部长任富贵说。

  “河南过境车流频繁,自身跨省货物运输需求也很大,保通保畅责任不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强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最大努力精细化管理,让路网更通畅、核酸免费测、查验更快速、服务更贴心。

  走进大广高速封丘服务区,只见入口处立着指示牌,省内、省外货运车辆分区域停放。该服务区经理侯胜宝说:“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码绿码、体温正常的大货车驾驶员,可进入主楼,也可联系工作人员送餐、送水。”

  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在连霍高速豫皖界、豫陕界等临近省界的服务区科学合理预设物资中转调运站、接驳点或分拨场;沪陕高速光山服务区被确定为来豫返豫货车专用服务区,工作人员将盒饭送到货车前,并实行加油“不下车”服务,保证物流运输畅通。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