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奏鸣”激荡中原

时间:2022-04-2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尹江勇

  4月,中原大地处处弥漫着创新的气息。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科技创新屡被提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年初召开的河南省两会上,“加快创新驱动发展”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成为统领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国之大者”与“省之要者”深切共鸣,奏响创新的主旋律、最强音。

  4月29日,全省教育科技创新大会暨人才工作会议隆重召开,对河南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创新之声恰似春雷,唤起勃勃生机。

  中原科研高峰节节攀升

  踏上现代化新征程,河南正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让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业潜力有效激发、创造动力竞相迸发——

  2021年6月11日,“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努力打造全国创新高地”的远大目标,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首次提出;7月17日,嵩山实验室正式揭牌,中原科技崛起的新高度就此标记;9月22日,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迄今已召开4次会议;10月16日,河南首批省产业研究院和中试基地揭牌,全力建好科技创新链条“关键环”;12月28日,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标志着这艘河南科研新“航母”正式起航。

  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同比分别增长33%、28%;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超过600亿元;省财政科技支出同比增长38%;预计全社会研发投入突破千亿元……2021年河南科技发展历程上一组亮眼的数字,标记了河南科技创新发展的新高度。

  迈入2022年,新的科技创新征程,在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鼓点中加速向前——

  嵩山实验室与豫信电科集团携手,已经初步完成了内生安全云原生平台试验示范点的选取;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185辆宇通氢燃料电池客车提供全天候服务,由河南省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院突破的长续航高环境适应性燃料电池客车技术,为其提供了有力支撑……去年密集揭牌的3个省实验室,自运行以来瞄准重大产业和社会需求,一批研发项目稳步推进;首批揭牌的省产业研究院和中试基地,半年来均已全面启动建设,项目成果不断涌现。

  3月17日,我省谋划建设的首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短超强激光实验装置项目在郑州市开工,标志着我省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3月22日,龙门实验室、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和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等新一批省实验室,与河南省微电子中试基地等13家新一批省中试基地同时揭牌,充分显示了河南抢抓发展机遇、打造国家创新高地的决心和胆识。

  中原科研高峰正节节攀升,指向新的高度。

  高质量发展优势层层厚植

  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都是创新主体的中坚力量,特别是企业在创新主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河南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该怎样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内生力量?

  我们要用研发投入激燃创新之火——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是全省企业创新能力的集中体现,今年我省将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落实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7%以上,同时建立科技创新投入目标考核评价机制,压实省辖市主体责任。

  我们要用协同创新贯通产业链条——

  今年我省将支持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优化组合、精准对接,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

  我们要用金融活水灌溉创新之壤——

  针对科技型企业存在的轻资产、回报周期长、信用评价难度大、市场认可度低等共性融资难题,我省“科技贷”发放贷款72.26亿元,并组建总规模150亿元的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总规模1500亿元的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撬动引导更多资金投入,为企业创新注入涓涓活水。

  我们要用创新服务培育明日之星——

  省科技厅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要完善“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加快形成创新龙头企业和瞪羚企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发展体系,力争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超过1.6万家。

  创新生态环境生机盎然

  在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揭牌仪式现场,省委书记楼阳生向海内外创新人才发出热情邀约。

  西安交大、清华、中科大……200余名国内名校博士参加了省科学院线上面试,不少外出求学的豫籍人才喜奏“凤还巢”;华为、上汽、阿里巴巴……众多国内头部企业、高层次人才团队和研发机构创新中心,纷纷落子北龙湖畔。

  创新发展,人才是关键。我省要集聚一流的创新团队,必须全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

  要在人才培养服务上下功夫——

  我省现有156所高校,数量居全国第三,要充分发挥高校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原始创新的主战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作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河南高质量发展需求,深入推进高等教育结构布局优化,为河南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合格的创新型科技人才。

  要在集聚创新要素上下功夫——

  国家超算郑州中心、超短超强激光实验装置、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每一个重磅创新平台的建设,都为郑州大学吸引一批高水平人才;拿出3000名编制、260平方公里最优地段……以重建重振省科学院为重点,我省积极探索人才招引新机制,精准对接高端人才,并建立常态化的青年人才招引机制,多措并举招揽各路英才。

  要在促进成果转化上下功夫——

  2021年12月24日,郑州技术交易市场正式揭牌运营。这里每天活跃着一批特殊的人——技术经理人。“目前,已举行两期技术经理人培训班,共565名学员成功拿到初级证书,正陆续转入实践课程和活动锻炼。”郑州技术交易市场总经理贾燕琛说,他们作为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探路者”,将成为推动科技成果加速向产业和生产力转化的“关键因素”。

  要在优化创新生态上下功夫——

  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给予科研人员不低于10年的职务科技成果使用权,授予试点单位管理科技成果自主权……我省出台赋权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算清科研产权“明细账”。省科技厅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切实把以科技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正确评价导向树立起来,更好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喜看东方春来早,催人奋进向未来。以澎湃的创新之力,驱动中原高质量发展的步伐,锚定目标,坚定向前,中原儿女必将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