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谋创新 ——一季度经济运行亮点面面观

时间:2022-04-26  来源:河南日报

  赵志疆

  “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以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全省经济形稳势好、质效双升、蓄能进位,为二季度目标任务“双过半”、经济发展“全年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是增强核心竞争力、赢得发展主动的根本所在。供需跃向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产业链供应链大规模深层次重构,先进生产要素加速流动高效集聚,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强化创新驱动、再造发展优势。各项创新工作扎实推进,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越来越多的高质量科技供给方能为经济发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供有力支撑。如果在创新驱动上落后一步、慢人半拍,原有的优势就会弱化,存在的短板就无法补齐,新的优势也无法锻造。

  挂牌成立龙门、中原关键金属、龙湖现代免疫等3家省实验室,新建省中试基地13家和产业研究院15家,启动建设超短超强激光实验装置项目……今年前2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8.4%,一季度财政科技支出同比增长67.7%。我省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现在创新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关键词、最强音,我们要把这种好的势头保持下去,聚焦“六新”突破,深化“五链”耦合,坚持“一群多链、聚链成群”,实现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让河南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