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不断茬 乡村景色新

时间:2022-04-2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赵振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晓静

  “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对河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新要求。温饱梦、读书梦、健康梦、就业梦、致富梦、环境梦……李连成作为河南代表团的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农民的八个梦想”。如何实现这些梦想?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答案:“我们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围绕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来实践。我们这个实践过程是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

  4月19日,清丰县马庄桥镇赵家村食用菌基地内,该村党支部书记赵玉甫边查看香菇长势边说:“这茬菌包快出尽蘑菇了。因为不能重茬,村里已经谋划花生、朝天椒等作物‘接力’。”

  一茬接着一茬,赵家村的发展也是如此。从食用菌种植基地起步,到现在的生态旅游带民富、电商体系入佳境,赵家村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道路上,始终锚定产业“坐标”。

  菇棚撑起“主阵地”

  当天上午11点半,王红娟抱着冒尖的香菇筐从大棚走出来,正遇上赵玉甫。“你的‘奖状’!”赵玉甫手里是一张清丰县委、县政府颁发的荣誉证书,评选王红娟为“2021年度特色农业产业种植大户”。“俺可是沾光了!”王红娟笑得开怀,“还是产业带俺带得好!”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清丰县依托食用菌种植传统,在全县推行“党建作保障、政府作引导、公司作龙头、基地作示范、贫困户作股东、种植户作产业”的产业扶贫新路径。赵家村利用整合资金投资建设食用菌基地,开启“包棚创业、菌包托管、劳务托管、互助救济”四种带贫模式。

  2019年,因病致贫的王红娟来到赵家村,选择以“菌包托管”增收致富。村里成立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对接龙头公司,为贫困户提供优惠的菌包、免费的技术与销售。“我最开始买了5个棚的菌包,才半年就净挣两万多元。”王红娟说。

  如今,赵家村食用菌基地规模已达1100余亩,大棚650余座;为了延长产业链,该村还建设10余座冷库、烘干房,香菇深加工产品成为新品牌。

  闲地生出“金元宝”

  蘑菇文化园,是赵家村最新的“网红打卡地”。精心设计的小木屋不仅陈列着各式各样的菌种,而且还开展关于蘑菇种植的科普。“这是起点。”赵玉甫说,赵家村正在规划乡村旅游路线,力争在今年五一“出圈”,“发展田园观光,俺村有‘秘诀’,那就是生态产业化。”

  今年,赵家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为突破口,利用生态资源进行产业融合发展。“拆违建、清垃圾、铺胡同、改厕所、治污水、抓绿化”等六项行动先行,“生态+”理念紧跟,村头村尾、背街小巷等场所也生出“金元宝”。

  如今,漫步赵家村,曾经破败的老房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均匀分布于全村的芍药园、菊花园、梨树园等;曾经的废弃坑塘栽上了观赏树木,架起秋千、吊桥,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场所。

  村民赵玉平对那座“小山”最满意。“拆旧宅时的渣土集中堆积利用,栽上苗木、盖上凉亭,一看就特得劲儿。”赵玉平说,前两年有亲朋好友来村里,赞叹的都是食用菌基地的气派;现在,他们赞叹的是村里没有一处不美,“而且处处有价值。‘山’上种苜蓿,‘山’下种黄花菜,都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电商驶入“快车道”

  万邦·濮阳国际农产品批发市场内,清丰县大地密码商贸有限公司的发货仓车辆全天不停。“2018年8月,公司诞生于赵家村。最开始只有一台电脑;2021年,日订单已超2万单,全年销售额达5000余万元。”大地密码负责人王继坤说,“这份成绩与产业带贫是分不开的。”

  “本是为了给赵家村多一个销售渠道,后来订单量日益增多,开始考虑其他乡镇的农特产品货源。”王继坤介绍,大地密码充分利用赵家村及周边村食用菌、红薯等种植优势,与种植基地有效衔接,与种植户签订长期购销合同。

  如今,赵家村的电商之路又搭上“直播经济”快车,探索发展“网红经济”营销新模式。

  现在,除了清丰县当地的农特产品,大地密码更向全国招商,全面优化提高采购、库存、仓储、物流、供应链各个环节,在赵家村打造电商产业供应链一体化专业平台。

  “赵家村有‘菇事’更有故事,总归跟产业相关。迎着产业春风,我们一定会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越走越远。”赵玉甫说。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