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外资经济指标均保持增长

时间:2022-04-2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孙静)4月24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一季度,全省新设立外资企业67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4.1%;新增合同外资23.1亿美元,同比增长158.7%;实际利用外资43.7亿美元,同比增长18%。企业数、合同外资、实际利用外资三项指标均保持增长。

  “通过滚动推进‘三个一批’活动,我省重大外资企业和项目引入力度加大,推进速度加快,对全省稳外资工作支撑明显。”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一季度,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密集落地。香港华润电力在洛阳、南阳邓州投资9959万美元新设2家外资企业,从事新能源发电;新加坡益海嘉里在周口投资2847万美元开展粮食加工食品生产;香港邦石公司在三门峡投资4亿美元新设2家外资企业,从事创业投资、信息咨询、新材料技术研发等。

  抢抓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我省“精准招商”,推动高技术产业服务业利用外资量质齐升。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新设服务业外资企业56家,同比增长21.7%,占全省同期引入外资企业总数的83.6%;合同外资额20.4亿美元,占全省比重为88.3%。尤其是高技术产业服务业表现突出,新增企业20家,同比增长25%。

  今年2月,香港超群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亿美元在郑州巩义设立河南威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新兴能源技术研发,技术服务、开发、咨询、交流、转让及推广。以此为基点,当地将加大产业配套,通过延链补链,推动新能源产业加快聚集,形成新的产业动能。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我省引入高技术产业服务业步伐加快,企业类型涉及科技成果转化,技术研发、设计服务、信息服务等。高技术服务业规模的持续扩大不仅有助于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为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营造出更好的产业生态环境。

  此外,我省外资来源地不断拓展。一季度我省利用外资涉及27个国家或地区,其中香港是我省利用外资主要区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及RCEP成员国投资保持增长。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