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向世界展示未来社区新模式

时间:2022-04-22  来源:河南日报

行驶在博鳌东屿岛的宇通自动驾驶巴士“小宇”。受访者供图

  河南日报记者 杨凌

  万物互联时代,未来出行将以怎样的方式进行?在博鳌,近日投入试运行的“智慧交通未来社区项目”给乘客带来科幻电影般的生动体验。

  走出博鳌机场,一场关于自动驾驶的“未来之旅”正式开启。通过手机APP预约,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缓缓驶来,站点停靠、搭载乘客,一气呵成,车辆以自动驾驶模式向目的地——东屿岛游客中心出发。作为“未来之旅”的第一站,在单程13公里的开放道路上,4台自动驾驶出租车24小时待命衔接沿途知名景点,让原本枯燥的出行体验变得轻松有趣。

  自动驾驶出租车到达东屿岛游客中心后,智慧交通未来社区项目的“主角”——有着太空舱造型、科技感满满的“小宇”闪亮登场。这款由宇通客车自主研发的行业首款支持无安全员运行的自动驾驶巴士,曾获得德国红点奖殊荣,也是世界首款获得该奖项的自动驾驶车型。乘客在这里换乘“小宇”后可直达东屿岛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金海岸大酒店等站点,全程4公里的旅程中,游客可饱览东屿岛美丽的海岛风光。

  “为保障车辆常态化运营,线路设置了24个5G站点,实现全域覆盖5G+C-V2X网络支持。同时,通过‘车联网云控中心+远程驾驶系统’,车、路、云之间形成了智能协同,管理者可全方位实时监测车辆及交通要素,紧急情况下可实现远程接管,确保车辆运营安全。”4月20日,项目管理方负责人介绍,聚焦交通全场景要素,博鳌“智慧交通未来社区项目”为未来出行探索出“可落地、可复制、可运营”的交通模式,也为推动智能网联技术研发及标准制定、产业链成熟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更为海南加速打造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打下坚实基础。智慧交通,未来已来。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巴士等车辆24小时贴心服务;园区内无人清扫车“任劳任怨”自动清扫道路,不时对环境进行消杀;忙碌的无人售卖车“走街串巷”,有效缓解高峰客流给景区带来的服务压力……从博鳌机场到东屿岛园区,自动驾驶“小伙伴”们各司其职,共同演绎出未来社区出行的生动场景。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