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重点项目建设“春潮澎湃”

时间:2022-04-22  来源:河南日报

许继集团投产达效的智能电网产业园SMT电子元件贴装项目。牛书培 摄

  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烜

  4月的许昌,春光无限,重点项目建设“春潮澎湃”。

  这是一幅恢宏场景:世界500强企业法国圣戈班集团来了,把绿色环保、技术领先的新型建材生产基地建在禹州;远东传动轴公司开工建设100条智能化生产线,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传动系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这是一组奋进音符: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年度投资额已连续5年超千亿元,今年谋划的349个重点项目,计划完成年度投资1800亿元以上……

  “重大项目建设是许昌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改善民生的‘支撑点’、优化发展环境的‘助推器’。”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表示,要进一步树立抓项目、抓落实的鲜明导向,汇聚合力,担当奋进,以高质量项目支撑许昌高质量发展。

  增动力转型跨越迈新步

  4月20日,在位于禹州市陶瓷产业园的圣戈班建筑科技材料项目工地上,人来车往,焊花飞溅,钢筋加工棚、木工加工棚里一派繁忙景象,地坪硬化、厂区平整正在紧张施工中。

  这个由世界500强企业法国圣戈班集团投资8亿元建设的新型建材项目,建成后可年产4000万平方米石膏板和20万吨石膏粉,预计年销售额12亿元,实现税收7000万元。

  “依托先进技术,发展循环经济。”圣戈班建筑科技材料项目经理韩杰介绍,禹州龙岗及周边地区的8家燃煤电厂,在发电时每天产生的大量脱硫石膏固体废弃物,可以通过圣戈班的技术和工艺流程,“变身”环保型石膏板、石膏粉,实现燃煤电厂副产品的循环利用,构建一条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的产业链。

  世界500强企业的制造基地落户许昌,既是许昌市围绕延链补链开展项目建设的代表作,也是许昌市打造制造业强市的大手笔。这样的精彩之作亮点纷呈、好戏连台,为许昌先进制造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许昌市今年共谋划了349个重点项目,计划完成年度投资1800亿元以上,其中智能电力装备产业、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高纯硅材料产业等重点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超过30%。

  “项目建设是转型升级的载体,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没有项目的支撑,一切都无从谈起。”史根治说,“先进制造业是许昌经济发展中的最大优势。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成长性的‘高精新尖’项目,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业,是许昌赢得未来竞争、立于不败之地的基本盘。”

  项目的“高大上”催生产业的“高大上”。据介绍,许昌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重逾18%,是全省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集聚区之一。

  显魅力夯实基础惠民生

  巨型塔吊巍然耸立,施工器械高速运转……4月19日,在许昌市体育会展中心项目工地,数百名建设者正争分夺秒“抢”工期。

  许昌市体育会展中心项目总投资35亿元,占地面积506亩,总建筑面积26.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一场三馆一中心”,即体育场、游泳馆、体育馆、健身展览馆和运动管理中心。目前,该项目一期体育场主体已完工,二期“三馆一中心”土方已开挖。

  “项目整体设计理念为‘莲·叶共舞’,规划建设为集竞赛、演出、会展、体育训练、全民健身、奥林匹克交流于一体的城市体育文化综合体。”许昌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填补许昌市无大型比赛场地的空白,进一步提升许昌的城市品质和对外开放水平。

  去年,许昌市共实施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189个,完成年度投资353.2亿元。城市水系波光粼粼,“北方水城”近悦远来;中央公园林木葱郁,“城市会客厅”恢宏大气;忠武路拓展延伸,形成对接郑州的南北向交通动脉,强力推进郑许一体化进程……一个个项目犹如一颗颗璀璨的珍珠,彰显着许昌城市之美。

  项目建设,使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在许昌今年谋划的349个重点项目中,现代服务业项目50个,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71个,新型城镇化项目39个,市民将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更高水平的医疗养老保障、更便捷的公共服务。

  《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1)》显示,许昌市城市宜居度、公共服务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一,居民获得感指数、居民幸福感指数均居全省前三名之列。

  注活力贴心服务促提升

  4月17日上午,在许昌裕同印刷包装有限公司高端包装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工地,该公司总经理加金良正认真查看项目二期施工情况。“作为一家外来企业,能在这里扎根,得益于许昌良好的营商环境。”谈起许昌的营商环境,加金良赞不绝口。

  该公司在快速发展中,也遇到了用地约束、“招工难”等“拦路虎”。许昌市、长葛市两级领导多次到企业调研,并成立工作专班,逐个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有感于许昌良好的产业生态和营商环境,位于深圳总部的裕同集团董事会决定追加投资25亿元,建设高端包装设备产业园,将沿海地区60%以上的产能转移至许昌。

  项目建设离不开高效的政务环境。今年1月禹州突发疫情,许昌市采取线上洽谈、“云端”对接、不见面审批等多种方式,推进招商项目的力度不减;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使行政审批事项缩减至全省最少的93项,工程建筑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在全省营商环境指数评估中名列前茅。

  “围墙内是企业的事,围墙外是政府的事。”许昌市市长刘涛介绍,为让企业轻装上阵、让项目尽早投资达产,许昌市持续深化“万人助企”工作机制,实行清单化管理、图表化推进、机制化落实,健全企业全生命周期动态服务机制,使上百个项目“肠梗阻”问题得到解决,有力地帮助企业强化创新、蓄积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最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奋进正当时。许昌市将不负春光,务实拼搏,让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为加快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今年谋划的349个重点项目

  1800亿元

  计划完成年度投资1800亿元以上,其中重点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超过30%

  160个

  现代服务业项目50个,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71个,新型城镇化项目39个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