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商城县 全域创建打造美丽公园

时间:2022-04-2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通讯员 杨绪伟)金刚台险,西河水秀,红军洞中颂英雄;黄柏山幽,磨盘山雄,观阵山头旌旗动;簪子河美,里罗城峻,女人寨上杜鹃红……

  家住信阳的陈先生,已经记不起是第几次带着朋友到商城自驾游了。眼看五一将至,4月20日,他提前打电话订了里罗城的廊桥别苑民宿。“商城真的太美了,看不尽的青山绿水、赏不完的飞瀑流泉、听不完的英雄故事、逛不完的如画田园、吃不够的乡村美食、带不完的农林特产,真的是来了不想走、走时不空手,回去还想来、再来邀朋友。”陈先生一连声地赞叹。

  2021年底商城县旅游可谓双喜临门:11月2日,“2021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发布,商城县列第54位;12月9日,省文旅厅公布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商城县榜上有名。

  近年来,商城县着眼“两个更好”,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确立“大别福地、康养商城”的品牌定位,突出擦亮“山水、红色、人文、康养、美食”五张金字招牌,推动旅游景观、要素、业态大融合,聚力创建全域大公园。尽管受疫情影响,旅游业在三产中仍占比达37.8%,近5年来,商城县累计接待游客约2400万人次,年均增长18.3%,累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150亿元,年均增长36.8%。

  “商城起义响惊雷,《八月桂花遍地开》。商城县走出了52位开国将军,有8万英雄儿女为革命献出宝贵生命。不仅红得耀眼,而且绿得醉人,全县森林覆盖率60.57%,是豫南最具特色的茶乡、药乡、鱼米之乡。”商城县委主要负责人如数家珍。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商城县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3家、3A级景区4家,打造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各1处,荣膺“中国最美丽县”“全国首批十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全国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示范县”等10多项国家级殊荣。

  “为把全县变成美丽大公园,三年来全县累计投资2.03亿元用于全域旅游创建,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旅游产业16亿元。”商城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坦言,仅今年就升级改造国省干道、旅游道路和城区主干道50余公里,建成大别山北麓旅游集散中心,以及8个景区游客服务中心、7个旅游驿站、14个生态停车场。

  一花引得百花开。随着“旅游+”战略不断拓展,带动茶叶、油茶、花木、优质稻米、水产等特色产业百花齐放,培育出50亿元级规模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全县建成旅游星级饭店6家、温泉度假酒店32家、省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31家,“商城炖菜”品牌效应更加凸显,全县已有8万余人从事相关产业,带动了近7000户群众。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