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 | 勇攀医药产业新高峰

时间:2022-04-2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通讯员 张鑫

  金霉素产销量世界第一,以绿色可循环生物质为原料的发酵丁酸产品全球首创,从蛋清中提取的溶菌酶及二聚体被广泛用于食品防腐、肿瘤治疗等领域……

  4月20日,在驻马店华中正大有限公司实验室,细数科研创新中的“明星产品”,该公司生物研究院副院长吕向云颇为自豪,“以生物基发酵丁酸盐为例,在有效保护动物肠道有益菌群的同时,可精准抑制大肠杆菌产生,有效填补了动物医药领域因减抗替抗所留下的市场空白,仅这一项产品就能为公司带来近3亿元的收入”。

  紧握科研指挥棒,不断“踮脚”触碰医药领域“高精尖”,华中正大是驻马店市发力医药产业,全速推进“中国药谷”建设中翻起的一朵创新“浪花”。

  作为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重要决策部署,去年,驻马店市抢抓全球医药健康产业爆发式增长这一重大机遇,提出全力打造“中国药谷”,建设中国医药创新基地。

  打造“中国药谷”,驻马店可谓底气十足、基础雄厚。

  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位于南药北移、北药南栽过渡地带,驻马店医药资源得天独厚,中药材品种达2000多种,种植面积21万亩,其中夏枯草占全国的70%以上、鹅不食草占全国的60%以上。在此基础上,该市精心培育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60多家,涵盖现代中药、生物制药、医学工程、特色原料药及制剂等领域,形成了门类齐全、链群完备、支撑有力的全生命周期医药产业发展体系。

  与此同时,与华中正大一样,驻马店众多医药创新龙头企业立足天中,向外辐射,凭借自身拳头产品和技术“独步天下”。天方药业原料药研发生产国内第一,螺旋霉素系列产品产量世界领先;华中正大硫酸金霉素、立诺制药头孢原料药产量全国第一;鼎复康药业的植物提取抗癌新药是继青蒿素之后中药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后羿制药的超级泰乐菌素、优凯制药卡博替尼填补了国内空白。

  驻马店市将“中国药谷”建设作为市委、市政府的“一号工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大动作”不断——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中国医药创新发展国家级实验室,打造中国最大原料药“超级工厂”;与美国通用医疗集团签署GE医疗先进设备云端物联、迭代升级总部基地项目,打造中部最大的5G智慧医疗“流动医院”装备制造产业园。

  高位推进的同时,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借力“最强大脑”,先后与施一公、陈芬儿、刘昌孝、于金明、励建安等院士团队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同时,聘请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高水平编制“中国药谷”建设规划,为未来产业发展谋划布局。聚焦医药产业链持续招大引强、招新引精,在南京举办豫苏医药产业合作专题对接会,促成4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52亿元;还赴重庆考察对接,推动伊诺生物制药、大型医药物流园、中药材加工等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

  目前,“中国药谷”生物医药、农药、兽药、医疗器械、康复辅具5大产业园已全部开工建设,拟引进1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总投资500亿元。同时,黄河医疗有限公司GE医疗、湖北亿世康生物药品等总投资380亿元的59个项目已落子布局,“中国药谷”建设如火如荼。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