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立法调研

时间:2022-04-1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立法调研 李伟参加

  为继续做好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的审议工作,日前,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到钟鼓楼和万宁桥地区调研。

  气势恢宏的钟鼓楼南北排列,坐落于平缓开阔、青砖灰瓦的居民建筑中,是北京中轴线北段与景山万春亭互视的重要节点。目前钟鼓楼周边申请式退租已完成,恢复性修缮工作正在进行中。调研组察看鼓楼内部展厅布设,登上钟鼓楼,察看文物保护修缮、开放利用和中轴线景观视廊现状。万宁桥是中轴线历史道路和大运河水系的交叉点,是中轴线真实性与完整性的有力证明。调研组察看文物保护和周边环境整治情况。

  李伟在调研中说,中轴线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中轴线申遗是统筹保护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进一步提升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水平的重要抓手。要修改完善好法规草案,以推进中轴线申遗和有效保护为核心,按照国际公约要求,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的标准,建立完善以政府为主导、各有关部门协同推进、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中轴线保护体系,全面提升中轴线依法保护能力和水平。要坚持科学保护、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秉持科学、精细、严谨的原则,进一步做好修缮保护工作,推动重点文物、历史建筑腾退和周边环境整治取得积极进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要立足自身底蕴特色,与原有功能结合,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创新展陈方式,挖掘丰富内涵,增强互动性和体验感,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要处理好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民生改善的关系,按照相关规划要求,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改善人居环境,让历史建筑与周边现代生活融合起来,强化公众参与,实现遗产保护成果共治共享。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清,秘书长刘云广参加。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