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中欧班列(中豫号)五地六列同发

时间:2022-04-17  来源:河南日报

4月16日,悬挂着“中欧班列(中豫号)”标识的列车,从位于郑州的铁路场站出发。河南日报记者 王铮 摄

  河南日报讯(记者 宋敏 王延辉 胡舒彤)“中欧班列(中豫号)发车!”4月16日上午,随着一声令下,火车鸣笛,悬挂统一标识的6列中欧班列,分别从位于郑州、洛阳、新乡、漯河、南阳的铁路场站同时出发,开往欧洲、中亚和RCEP成员国越南、泰国、老挝等国家。

  这是河南中欧班列首次以“中豫号”命名后向各方向开行,标志着我省中欧班列统一命名、统筹开行迈出实质性步伐。

  郑州—老挝(万象)、郑州—越南(河内)、漯河—北部湾港—泰国(林查班)、南阳—越南(河内)、洛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新乡—德国(汉堡),6列国际班列满载农机产品、电子产品、机电设备元器件、建筑材料等货物5地同发,进一步拓展了“陆上丝绸之路”东向、南向、西向通道,与“海上丝绸之路”实现无缝衔接。这也是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揭牌成立一个月后,携手省内地市,统筹推进我省中欧班列开行的全方位合作。

  位于郑州国际陆港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当日迎来了铁路第二装载线束建成投用,使郑州铁路口岸作业能力扩容一倍以上。2014年以来,河南中欧班列累计开行6000余列,占全国开行总量的近12%,实现了“7个口岸出入境、16条线路直达”线路网络,业务范围覆盖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打造出“运贸一体化”、数字班列、恒温班列等河南特色品牌,综合运营能力保持全国前列。今年一季度,我省中欧班列累计开行423列,较去年同期增长21%。其中,3月份开行172列,较1月份、2月份分别增长39%和34%。

  河南“钢铁驼队”开行,已经成为稳定畅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作出了河南贡献。

  攥指成拳,再塑优势。全省中欧班列统一命名、统一开行管理、统一计划申报、统一线路布局、统一政策支持“五统一”,是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制度型开放战略,整合优势资源、降低物流成本,推动中欧班列扩量提质的重要举措。大力发展班列经济、口岸经济、枢纽经济,打造更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中欧班列国际品牌,我省正推进高水平开放向着更大步伐、更高层次全面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广西钦州到郑州RCEP班列也同日开行,南向通道高频次多站点拓展,推动我省全面对接RCEP合作持续深化。“我们将加快整合陆港班列、航道港口等相关资源资产,变分散为集中,推动‘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深度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再添新通道,力争河南内河‘黄金水道’再造新优势。”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文明说。

  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将营造更加公平更有效率的政策环境,推进区域联动、港产融合,高标准建设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高能级提升完善国际铁路枢纽,高水平布局班列运贸产聚集区,促进形成以郑州为枢纽、全省多节点,联通省外、覆盖全球的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陆港集群,为“四路协同”和开放强省建设提供强劲动能。

  2014年以来

  ●我省中欧班列累计开行6000余列,占全国开行总量的近12%

  ●实现了“7个口岸出入境、16条线路直达”线路网络

  ●业务范围覆盖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

  今年一季度

  ●我省中欧班列累计开行423列,较去年同期增长21%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