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有力量” | 为什么对“土地”那么钟情

时间:2022-04-1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鹏

  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是河南资本市场的金字招牌,而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是这块金字招牌上最亮眼的一笔。

  从郑州粮食批发市场出发,30多年来,郑商所由立足国内的交易所跨越成为走向国际的全球性交易所,倾情倾力服务“三农”的决心从未改变。

  扎根于“天下粮仓”、农业大省,郑商所对脚下这片土地是那么钟情。从强麦到棉花,从白糖到菜系、稻谷,再到苹果、红枣、花生,郑商所上市的农产品期货犹如丰收的田野,琳琅满目,硕果累累。

  近年来,郑商所接连推出与河南密切相关的期货品种,为相关产业企业提供了权威的定价基准和风险管理工具,有效促进了河南优势产业的稳健发展。

  2017年12月22日,全球首个鲜果期货——苹果期货在郑商所上市。

  苹果是我国产量最大的水果之一,彼时,苹果主产区与我国重点贫困区域高度重合。苹果期货上市以来,通过提供公开透明的价格,及时有效地反映市场供需变化,在减产年份帮助果农及时了解现货供需情况,指导销售价格,让河南、陕西等苹果主产区的果农实现丰产增收,助力产业健康发展。

  以金融妙笔绘就乡村振兴蓝图,“保险+期货”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幅。以往,农业生产中农户通常要面对自然和市场两方面的风险,“保险+期货”则实现了期货和保险两大金融工具的优势互补,功能融合。

  自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开展“保险+期货”试点以来,在郑商所支持开展的127个“保险+期货”试点中,涉及棉花、白糖、苹果、红枣、花生等5个品种,覆盖新疆、甘肃、河南等11个省(区),含原贫困县45个(61批次),惠及农户25万余户。

  “参与‘保险+期货’试点,每亩花生只需10元保费。”4月15日,桐柏县丰果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长松介绍,当花生期货价格低于保险保障价格时,参保户就会得到相应的赔偿,相当于提前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桐柏县是我省花生主产区之一。去年9月,郑商所联合省财政厅在桐柏县等地开展花生“保险+期货”项目,郑商所投入1000万元并引进省市县三级财政补贴622万元,项目惠及农户19496户、农民合作社75家,有效稳定了农户花生种植收益。

  化肥是粮食的“粮食”。由于尿素价格时常波动,容易让承储企业造成亏损。郑商所创新开展“商储无忧”试点项目,鼓励尿素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化解承储企业的库存贬值风险。

  “这个项目帮我们规避了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平稳度过长达6个月的化肥储备期,还能对承储企业进行额外补贴。”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一博说,河南是粮食生产大省,也是化肥生产和使用大省,“商储无忧”项目对于全省保障化肥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非常重要。

  “我们以农产品期货起步,始终坚守服务农业产业发展的使命,加大农产品期货产品供给,提高农产品期货市场运行质量,持续增强服务农业产业发展的能力。”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商所将进一步扩大涉农期货品种工具规模,全力推进鸡肉、马铃薯、葵花籽、大蒜等品种研发,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更多的避险工具,继续扩大“保险+期货”试点规模,探索农产品期货期权和农业保险联动新路径,传递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接力棒”。

  随着中国经济全球影响力日益攀升,依托粮棉油糖果完备的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以郑商所为代表的中国农产品期货市场,正朝着东方农产品价格中心阔步迈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