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塑料”聚力产业升级

时间:2022-04-1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赵振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晓静)装在玻璃瓶里细小的白色颗粒,经过改性加工,能制成承重100公斤的拉杆箱——4月14日,在濮阳市盛通聚源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展厅里,通过直观的对比,记者感受到了聚碳酸酯新材料的“魅力”。

  “作为一种工程塑料,它的‘神奇’不止于此。”盛通聚源是濮阳市盛源集团旗下实体子公司,集团负责人王息辰对聚碳酸酯的用途如数家珍:无论是与日常生活相关的蓝牙耳机、安全帽,还是与科技创新相关的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聚碳酸酯因高透明、高抗冲等特性而大有可为,“2016年,集团成为国内首家建设聚碳酸酯项目的民营企业,随后又拥有了非光气熔融酯交换法自主知识产权,一举打破国际垄断,填补我省产业空白。”

  “高精尖”的项目,在建设初期却连遇波折。“在与国外公司寻求技术合作未果后,研发专利成为项目进展的必经之路。但从投资规模、研发周期的角度看,风险太大。”王息辰说,了解到集团在新材料细分领域发展的愿景后,将化工新材料作为产业转型升级方向之一的濮阳市给予了坚定支持。

  盛源集团聚碳酸酯项目被列入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由盛源集团发起,联合中国石油、中原证券、中原资产、濮阳市投资集团、范县建投共同出资成立濮阳市盛通聚源新材料有限公司,聚力聚碳酸酯及改性材料的生产与研发。2020年年底,盛源集团又与中国石油签订聚碳酸酯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资源整合、业务融合,努力登顶聚碳新材料领域的“单项冠军”。

  现在,企业发展更融入了濮阳市培育新兴产业的“大跑道”。在濮阳新型化工基地东部片区,聚碳新材料科技园蓬勃发展,依托丰利石化、盛通聚源、中汇新能源等龙头企业,谋划建设延链补链强链工程,推动聚碳新材料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间协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耦合水平。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