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精神闪烁 点滴微光成炬 ——焦作抗击新冠疫情有序恢复生产纪实

时间:2022-04-1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姚广强 河南日报通讯员 冯新瑞

  “云台山应该早已是山花烂漫了吧?”今年的春天,如此让人期待。

  人们期待的,当然不只是云台之春的姹紫嫣红,还有“疫去春来”的好消息。

  好消息接踵而至——

  4月4日8时,焦作成功“摘星”;

  4月6日起,修武县超市、农贸市场等便民服务经营门店恢复营业;

  ……

  4月11日下午,焦作市新冠肺炎感染者李某从郑州岐伯山医院出院。焦作市本轮疫情中的45名新冠肺炎感染者已全部治愈出院。

  焦作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实现了一个潜伏期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确保疫情不外溢目标,书写出一份生命至上的怀川答卷。

  直面风浪,科学抗疫

  3月17日,修武县王屯乡习村小学师生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两管异常。3月18日凌晨,对相关人员再次开展采样检测,发现5例初筛阳性,后经焦作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均为阳性。

  疫情涉及校园、企业、村庄,形势严峻。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部署,焦作与时间赛跑——

  3月18日14时起,修武县全域定为防范区,各类非生活必需类公共场所暂停营业。王屯乡习村、修武县产业集聚区部分区域成为封控区。

  焦作全域各县市区在统一调度之下,连发疫情防控通告。

  突发疫情后,省、市广大医务人员奔赴一线,科学、专业的力量迅速集结。

  11名省级专家和46名市级专家带领修武75名技术人员组成传染病防控组;4名市级医疗专家带领19名县级医护精英组成医疗救治组。他们调查疫情来源、筛查感染人群、理清传播途径,为一环扣一环的精准防控措施提供了“硬核支撑”。

  “硬核支撑”里,科学的精神在闪光。

  “硬核支撑”里,有省市专家高强度、高密度、高精度的流调排查。他们以专业的力量,指导138支流调队伍及时汇总撰写流调报告,累计追踪排查密接4610人、次密接7833人,为修武处置疫情提供了最可靠的“数据力量”。

  “硬核支撑”里,有“消毒战士”的精准消杀。省、市、县三级疫情防控消毒队伍,挺进疫情纵深地带,对修武所有确诊病例住所、重点场所、集中隔离点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毒,累计消毒面积达174.1万平方米,消毒生活垃圾900余吨。

  “硬核支撑”里,还有各地支援修武进行核酸检测的“大白”队伍。他们用坚韧书写了48小时不休息、工作连轴转的工作日志,他们用坚持创造了14天累计采样202.08万份的超强纪录。是他们专业的力量,让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变得更有秩序、更有效率。

  众志成城,微光成炬

  点滴微光成炬,照亮抗疫之路。

  3月24日20时30分,修武县中医院护理部主任王明霞又一次累倒在核酸采样调度的现场,经过休养,她再次坚守在抗疫一线。

  博爱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护士靳园园曾是2021年援郑核酸采样队队长,这次担任援修核酸采样队队长。十多天的连续工作,她的嗓子已经嘶哑无声,只能通过手势和大家交流。

  修武县人民医院护士薛冰洁被派到家乡郇封镇郇封村支援核酸采样工作。同是郇封镇第四卫生所乡村医生的父亲薛世中、母亲崔艳霞,已经先她一步来到抗疫一线。一家三口,就在这样的时刻以这样的方式成为“战友”。

  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在修武,9400余名党员响应号召,在核酸采样现场当“服务员”,在生活物资配送中当“快递员”,在防控卡点当“警卫员”,在集中隔离点当“值勤员”。

  在抗疫一线闪光的,还有无数“志愿红”,更有许许多多基层群众、社区干部。

  修武县乡土作家薛小战年逾花甲,疫情发生之后,他把家中94岁的老母亲托付给年逾七旬的姐姐,自己坚守在白云小区,承担起夜班值守的工作。

  3月27日,民鑫益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冯翠红收到来自驻马店上蔡县的求助信息后,组织志愿者跨市区转运药品,完成了一场从驻马店到焦作,36个小时跨越300公里的“爱心接力”。

  在这轮疫情中,爱与被爱,感谢与感动,化为双向奔赴、风雨同舟的力量。

  在修武,8岁的小女孩拿出爱心贺卡,一笔一画写下这样的话:“你们是英雄,是超人,是闪闪发光的天使!”

  在修武一中,孩子们用飘落的花瓣、落叶等制作卡片,写下一段段暖心话语,送给守护校园健康安全的“大白”们。

  兄弟县市区,相互支持:5辆写着“兄弟情深、合力战‘疫’,马村与修武心连心”的专车,满载爱心物资,奔向修武。

  爱心企业家心系故乡,伸出援手:和兴集团捐赠大量生活物资,又向焦作市慈善总会定向捐赠100万元,用于支持焦作市疫情防控工作;河南省永乐粮油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子许从国外发来一张1万元爱心捐款单;河南华东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捐款2万元……

  一股股暖流持续涌动,一场场双向奔赴动情演绎。

  科学统筹,凝心聚力

  焦作市委、市政府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抗疫不松劲,发展不停顿。

  在疫情防控大局得到初步稳定时,焦作市先后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工作会议、全市经济运行分析调度视频会,落实落细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确保“开门红”,为实现年度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提高调度质效。坚持周调度、月分析、季研判工作机制,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动态监测、预测预判,及时精准调度,强化要素保障,按时序进度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坚持“项目为王”。深入推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和“万人助万企”活动,及时协调解决工人返岗、原料采购、资金筹措、物流运输等环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加大施工组织力度。

  助力产业纾困。焦作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三十条措施》,包括普惠性纾困政策、工业制造业、商贸业、文体旅游业、交通运输业等7个方面,拿出真招实招硬招,释放政策红利、加快政策兑现,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切实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焦作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3%。

  4月6日,我省举行第四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焦作分会场共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105.9亿元;开工项目71个,总投资252.2亿元;投产项目53个,总投资138.5亿元。

  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上去,焦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质提速,只争朝夕。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