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攻关清单 第二批省实验室定下三年“小目标”

时间:2022-04-1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师喆

  3月22日,第二批省实验室集中揭牌,至此,河南省实验室累计成立6家,标志着我省在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上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这三家省实验室有何最新进展?将聚焦哪些科研项目开展攻关?

  4月12日,龙门实验室、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和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郑州召开。三家省实验室分别聚焦领域内“卡脖子”难题,发布拟于近期先期启动的科研项目清单,定下了未来三年的科研攻关目标。

  龙门实验室

  为制造业打造更强关节

  轴承和齿轮被称为工业机器的关节,而以新材料与智能装备制造为主攻方向的龙门实验室,就是要通过新材料领域的研究,为制造业打造更强关节。中国工程院院士、龙门实验室主任樊会涛介绍,实验室将聚焦矿山装备、农机装备、掘进装备、电力装备、航空装备五大装备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先期开展六大科研项目。

  面向未来国家智能制造重大发展战略需求,研究5G网络环境下多智能体系统群体协同运动控制关键技术体系;面向智慧农场关键作业装备自主化、智能化需求,开发成套智能装备;面向大规模集成电路用功率器件需求,开展高性能硅基材料研究;针对大型构件研制周期长、质量控制难度大等难题,开展大型装备合金钢构件智能化极端制造研究;针对深空、深海领域的先进光电互连大数据传输需求,突破高效能屏蔽传输等关键技术;以算力设施和智能平台为底座,建设先进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

  此外,龙门实验室还按照省委提出的“边揭牌边运行边科研”要求,从建设单位承担的重大项目中,遴选出大型掘进机主驱动轴承关键技术示范应用等22项在研科研项目,纳入实验室科技创新体系,为实验室高质量启动运行打下良好基础。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让关键金属发挥关键作用

  金属材料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质基础,关键金属之所以“关键”,在于它是太阳能等可再生新能源、高端集成电路、电池储存等战略高技术产业领域的关键原料。

  围绕关键金属选冶材料化基础理论的创新突破,瞄准我省有色金属资源伴生关键金属特点、有色产业关键金属应用技术开发与高质化利用等需求,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将以3年为期,开展关键金属超常富集提取与分离、关键金属绿色冶金与纯化、关键金属与氧化物靶材料、关键金属新型材料化技术/高技术应用特征新产品、关键金属循环与材料再生、关键金属资源与材料战略等六个方向的研究。

  “河南金属矿产自然禀赋较好,并及早布局与关键金属相关的科研资源,可以说在发展关键金属领域拥有天然优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何季麟表示,希望实验室在开展原创性理论、颠覆性应用技术、国家层面“卡脖子”技术研究方面尽快突破,取得一批标志性的攻关成果,让关键金属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助力省内相关产业转型发展上发挥关键作用。

  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

  在现代免疫科技领域实现“顶天立地”

  从2003年的SARS到如今的新冠肺炎疫情,近20年间,一系列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及经济社会稳定。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的成立正当其时,将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集中并协同现代免疫领域优势资源,攻克重大疫病防控的前沿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构筑生命健康与生物安全防控体系。

  “实验室当前比较紧迫的一项工作,就是研发广谱、高效的新一代新冠疫苗。”中国工程院院士、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主任张改平介绍,该疫苗特点在于大大提高接种者体内的中和抗体水平,目前实验室研发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疫苗产业化正在走相关申报流程。

  张改平表示,未来,实验室还将围绕非洲猪瘟疫苗研发、动物重大疫病超级疫苗研究及其产业化、抗体和蛋白质药物AI设计与制备关键技术等“卡脖子”技术开展攻关,解决基础研究“顶天”和产业转化“立地”的问题,在免疫关键核心技术方面进一步突破,推动免疫相关制品研发跨越式发展。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