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着力推动文旅文创成支柱

时间:2022-04-12  来源:河南日报

镶嵌于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顶部空间的大型三彩环艺作品《云帆》,由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郭爱和领衔创作。作品共计由12.6万个三彩陶瓷单元组成,面积约1万平方米,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陶瓷吊顶艺术作品。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 供图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与中共洛阳市委宣传部主办“云赏洛阳牡丹”系列直播活动。

市民在王城公园赏牡丹。张光辉摄

  田宜龙

  国色天香惹人醉,云赏牡丹花满屏。

  连日来,随着一系列“云赏牡丹”“云上龙门”等直播活动陆续推出、持续升温,让古都洛阳再次“出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去年以来,洛阳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突出“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擦亮“东方博物馆之都”城市名片,叫响“行走洛阳读懂历史”文化品牌,加快打造沉浸式文旅目的地,把文化资源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优势,着力推动文旅文创成支柱。

  从外交部多次点赞到文化频频出圈

  洛阳三月花如锦,多少工夫织得成。

  “春到洛阳,牡丹盛开”。3月19日上午,我国外交部发言人的个人新浪微博一段洛阳牡丹视频,获得极高的关注度,来自世界各地的网友纷纷跟评称赞洛阳牡丹。

  据了解,这并不是中国外交部第一次向全世界推介洛阳。此前,我国多位外交部发言人曾在Meta平台推介2022河南春晚为洛阳定制的舞蹈节目《国色天香》,并通过海外账号推特称赞蕴含洛阳元素的舞蹈节目《洛神水赋》。

  同时,《登场了!洛阳》《风起洛阳》入围“2021十大年度国家IP”评选活动;《风起洛阳》以六种语言在全球191个国家和地区播出,网络主话题阅读量超41亿次,让洛阳频频“出圈”。

  作为国家《“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建设的重点旅游城市,洛阳市以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特色的地域元素,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在不断攀升。

  洛阳市委提出,着力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打好“盛世隋唐”牌、打好“黄河文化”牌、打好“伏牛山水”牌、打好“国花牡丹”牌、打好“工业遗产”牌,让洛阳成为让人津津乐道、令人心驰神往、使人络绎不绝、叫人流连忘返的文化旅游“打卡地”。

  洛阳牡丹甲天下。4月3日,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和中共洛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之“云赏洛阳牡丹”大型全媒体直播活动启动。

  本次“云赏洛阳牡丹”直播活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所属顶端新闻客户端、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商报、大河网等视频号、抖音号、头条号等,以及央视频、B站、微博等各大平台积极参与。活动聚焦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以花为媒,以直播和短视频形式,围绕“专家教你看牡丹”“诗人(学者、画家)带你赏牡丹”等,全媒体、全景式展示“洛阳牡丹甲天下”的牡丹文化、河洛文化和特色产业,让网友在云端漫步花海,感受生活美好脉动。

  4月6日,中共洛阳市委宣传部和中共洛阳市委网信办精心推出“行走洛阳读懂历史”——洛阳牡丹甲天下全媒体网络直播宣传活动,以视频、直播等形式,集纳“洛阳牡丹甲天下”“云赏牡丹”“国风古韵洛阳城”“东方博物馆之都”“洛阳非遗文创”“洛阳排队小吃”“牡丹之约”“互动抽奖”八大板块内容,云端展示“好玩、好看、好吃、潮流”的全景洛阳,传播河洛文化、讲好洛阳故事。

  两场“云赏牡丹”的全媒体直播活动,一朵朵国色天香的牡丹、一个个异彩纷呈的节目,为广大网友带来了一次与众不同的云端“芳香之旅”。活动话题#洛阳牡丹到底有多美#更是吸引了4000多万网友积极参与,当天话题还登上微博全国热搜榜第27位和同城热搜榜。

  从“迎风而舞”风口产业到打造沉浸式文旅目的地

  近来,位于龙门古街内的“无上龙门”沉浸式体验馆火了!

  该体验馆以洛阳历史文化长河为主线,分别以伊阙之始、河洛之光、盛唐之舞为三个发展历程,将龙门石窟文化彻底进行“活化”,塑造洛阳旅游新地标,打造洛阳文旅新名片。

  龙门石窟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龙门将重点围绕“加快打造沉浸式文旅目的地”发展目标,依托独特的石窟寺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沉浸式文旅产业,同时还将加大龙门古街特色街区、三重阙门沉浸式体验廊道、白园香山寺片区、夜游龙门等文旅消费新场景提升力度。

  省政府印发的《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提出,洛阳要“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和现代生态宜居城市”,“积极融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体系,塑造‘盛世隋唐’‘国花牡丹’等特色文化品牌,创新发展新产品新业态,壮大文旅文创龙头企业、文创园等市场主体,建设全国区域性石窟寺保护研究基地和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使“文旅文创成支柱”。

  沉浸式文旅产业是当前文旅产业发展的风口,市场潜力巨大。洛阳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是一座自带流量的著名古都,在发展沉浸式文旅产业上具有独特优势。

  洛阳市提出,今年,洛阳市将聚焦文旅融合发展,抢抓文旅产业发展新“风口”,培育具有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的文旅新业态,打造全国沉浸式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争创国家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前不久,整合省内优质文旅资源组建的河南文旅投资集团,正式落户洛阳。3月16日,洛阳市与建业集团、省文旅投资集团就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部署要求、聚焦洛阳特色文旅IP、深化拓展文旅领域合作、协力在洛打造沉浸式文旅目的地进行工作会谈。建业集团和省文旅投资集团将发挥各自平台优势、投融资优势、策划运营优势,积极策划、推动一批高成长性的沉浸式文旅项目在洛阳落地,为推动洛阳传统文化和特色文旅IP出圈、成为全国沉浸式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作出积极贡献。

  在老城区,依托天心校场里、天心文化产业园,引进沉浸式酒店、餐饮、酒吧、文娱等业态,打造沉浸式文旅街区;依托洛邑古城、应天门、天堂明堂,打造多元化沉浸式夜游项目;依托景区、园区、博物馆,推出更多承载老城记忆的文创产品,挖掘游客二次消费潜能,卡卡九门剧本杀、“旧城记”怀旧主题餐厅、“相声新势力”等一系列多维度沉浸式体验业态;天堂明堂推出“剧本杀”《唐探通天塔》,以NPC互动、寻宝解密为载体,吸引大量年轻人参与体验,口碑反响良好。

  当前,洛阳正在着力恢复古都历史中轴线气象,重塑洛阳古都肌理和风貌;积极推动旅游组织方式和运营管理创新,努力在国内率先探索以“全城剧本杀”为主题的沉浸式城市旅游新模式;以《风起洛阳》《龙门金刚》等优质文旅IP为依托,加快推动“5GXR电竞未来乐园”、九洲池二期、大河荟等一批沉浸式文旅项目建设;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加快打造文旅企业总部基地。

  从大遗址保护3.0版到东方博物馆之都

  “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陶瓷吊顶艺术作品!”在新近落成的洛阳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帆》由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郭爱和领衔创作,面积约1万平方米,由12.6万个三彩陶瓷单元组成。

  在博物馆的一层和二层的“国运泱泱——隋唐大运河文化展”,分为“天工国运,一统中华”“千年运河,万物通济”“隋唐盛世,国运繁华”“古今辉映,源远流长”4个部分,讲述由隋唐大运河带来的都市繁荣和文化交流。

  据介绍,有别于“文物+讲解”的传统展览形式,该展览直接把大运河“搬”进了展厅。在这里,游客不仅能近距离观察、触摸从古洛河河道中打捞出的“洛阳运河一号”古沉船,还能“沉浸式”身临其境地领略千百年来运河沿岸的繁忙景象,了解漕运征收、运输、抵达3个不同场景的故事。下一步,该馆将与文旅单位合作推出运河文化主题的“剧本杀”沉浸式体验活动,实现运河文化的精准“活化”,让游客在游戏过程中进一步感受运河文化的魅力。

  洛阳市创新大遗址保护模式,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创造了“远离老城建新城”,大遗址与城市协调统一的“洛阳模式”。

  隋唐洛阳城是洛阳最具核心竞争力的文旅品牌。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规划建设,是洛阳市委市政府积极探索大遗址保护新形态、在全国率先打造国家遗址公园3.0版、持续改善里坊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标志性工程,是洛阳盘活存量资源资产、拉动文旅文创产业发展、打造沉浸式文旅目的地的重要抓手。

  依托长期的考古发掘成果,洛阳正在着力推进天街遗址保护展示贯通提升工程、天津桥遗址保护展示、宫城北区轴线遗址标识展示工程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加快恢复古都中轴线气象,探索打造全国大遗址保护3.0版示范项目,着力叫响“盛世隋唐”品牌。

  4月11日,在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该项目将于10月底前开馆试运营。

  该项目紧紧围绕洛阳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着力打好“黄河文化”牌,建设集珍品收藏、陈列展览、活态展示、教育研学、互动体验、公众服务、创意产业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着力打造成为洛阳黄河文化“新地标”。

  “我们将活化资源保护利用,让文化可感可知。”洛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洛阳将全面推进二里头遗址、“万里茶道”和“关圣文化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加快黄河文化遗址核心区廊道地标工程建设,实施汉魏故城遗址、偃师商城遗址等“五大都城”遗址保护展示提升工程,把龙门石窟建成全国区域性石窟寺保护研究中心,把“东方博物馆之都”打造成国际级品牌。深化国家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开展黄河流域文化遗产调查和重点文化基因溯源,丰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内涵。

  优化城市肌理风貌,让品牌可触可视。洛阳市将加快黄河非遗中心建设,系统挖掘展示黄河文化时代价值,传承“黄河文化”基因。贯通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中心轴线,推动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等环境提升,展示“盛世隋唐”气象。加大牡丹文创和赏花产品开发,讲好“国花牡丹”故事。推动工业博物馆建设和老厂房再利用,活化“工业遗产”记忆。

  下一步,洛阳市将主动融入国家战略规划,坚持创新引领、创意驱动、市场主导,突出“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加快建设全省文化中心、全国文创高地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助力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为实现“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在重振洛阳辉煌中贡献文化旅游的力量。

编辑:李恒